自從閒下來之後,每天都有時間練習煮飯,話雖如此每次還是都選了簡單又省時的料理 (掩面),最近做了看起來很澎湃、很難的南瓜炊飯,獲得老爺跟朋友的好評,讓我手癢到想分享這道看來營養滿分又漂亮的南瓜炊飯。

南瓜香菇炊飯

材料:南瓜 (切塊/丁狀)、紅蘿蔔 (切條狀)、香菇數朵 (可切可不切)

如何煮:

1.先把所有食材炒香,通常我會在炒的時候加一點點醬油提味

2.把米洗好

3.把炒好的食材全部放到飯鍋裡,淋上一圈醬油(可加可不加,看個人口味),接著就按下開關讓電鍋自己煮飯了

4.電鍋跳起來之後,馬上打開來用飯勺把飯挖鬆,把上層的菜跟下層的飯拌和拌和,再把電鍋蓋起來繼續悶10~15分鐘,即大功告成。

做了幾次炊飯之後,感覺是道非常簡單,但視覺上還挺好看的一道主食料理,炊飯的變化其實不少,通常菇類是最常把拿來做為炊飯的其中一種食材,因為菇類蒸煮之後散發的香味又香又有營養,再來就是香菇、紅蘿蔔這種本身味道清甜、顏色又好看的蔬菜,也是媽媽的心頭好,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口味。

image.jpeg  

咖哩雞飯

咖哩飯真的就是最簡單最不容易失敗的一道料理了,是很多留學生的拿手菜,但即使這麼簡單,我還是到最近才開始第一次嘗試,果然一次就上手。

基本材料: 洋蔥 (切丁狀)、紅蘿蔔 (切丁/塊狀)、雞肉((切小塊)、咖哩塊

選擇性材料: 馬鈴薯 (我個人不喜歡,所以就沒有加)、花椰菜(聽說最近被列入含農藥榜首的蔬菜,加上凹凸面並不好清洗,建議可以另擇喜愛的食材)、蘋果(切丁狀,可以跟咖哩的香料味增加更多層次)

如何煮:

1. 把材料下鍋炒香

2. 放水,淹過食材,蓋上鍋蓋煮到水滾、蔬菜跟肉都燜熟

3. 放入一塊咖哩塊,攪拌均勻

4. 加入適度的水調勻咖哩的濃淡度,中間要不停地攪拌,不然咖哩醬會像鍋巴一樣沾在鍋底,這段入味的時間我通常會抓5~10分鐘。

5. 淋到白飯上,完成。

另外肉也可以放豬或是牛,不過吃來吃去我覺得雞肉的質感跟咖哩還是最對味。

photo.JPG

同場加映: 三杯麵腸

三杯也是一個適用於很多食材的一種烹飪調味方法,乍聽覺得很麻煩,但做過一次之後發現蠻簡單的,重要的調味料元素抓住了,味道就有七分了。

材料: 麵腸、薑、蒜、蔥(切長段)、蠔油、糖、羅勒(或九層塔)

如何煮:

1. 放油爆香薑、蒜,然後把麵腸下去煎一下,煎到兩面稍微有點金黃

2. 加一點水、蠔油,水跟蠔油調勻後,放入2~3匙的糖,糖我覺得依個人口味,加上每家用的糖不同,甜度也會不同,所以一定在熬煮的同時要不停試味道,看看還要不要再加。

3. 放一半的羅勒(口味重的人可以放九層塔),蓋鍋悶煮約5分鐘,讓香草的味道可以進入三杯裡面。

4. 開鍋、試味道若OK後,把蔥跟剩下的羅勒放進去,因為上個步驟放入的羅勒是為了入味,經過悶煮以後會有點變黑,這時再把新的蔥跟羅勒放入則是取其漂亮的綠色,拌一拌,熄火,上桌。

IMG_5128.JPG  

 

這幾道都是超家常但很下飯的料理!

 

延伸閱讀: [下廚去] 辣炒甜不辣 簡單又下飯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