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全職媽媽還是職場媽媽,面對生活裡的柴米油鹽、孩子的生養教育等,都有各自不為人道的心酸。

我的感覺是全職媽媽是一根蠟燭耗到底,而職場媽媽是一根蠟燭兩頭燒。

小泡菜最近生了場病,那一天我把她接回家後,她一反平日的活力,懶洋洋地跟我說肚子痛,我一手輕輕地在她肚皮上按摩,一手枕著她的頭抱在懷裡,不一會兒就見孩子緩緩睡去,約莫再過十分鐘,爸爸拿來耳溫計一量,37.9度!哎呀,怎麼燒起來了?

孩子發燒是一個必經過程,之前感冒時我們也處理過,用一些物理性的退燒方式像是腳底貼檸檬片、泡澡,大多時候隔天就恢復正常,這時我還不太擔心。

一整個晚上孩子沒睡好,到了隔天,發現溫度更高了,結果這一燒連著燒了快五天,最後出疹了才知道是玫瑰疹,再花了兩天才慢慢退疹。

身為職場媽媽,小孩突然生病是最頭痛的一件事,有剛送完小孩前往公司途中,突然接到老師電話,口腔內有白點,請媽媽先帶去檢查(登愣!)的狀況;或是上班中,老師傳來訊息說,發燒了,請媽媽趕快來接寶貝回家,相信很多爸媽都經歷過一樣的事。

如果是一般感冒,休息一天就可,但要是腸病毒、肺炎、玫瑰疹等各種沒個五天七天不會好的病,你想著托嬰/幼兒園不能去,住在中南部的母親身體也年邁,免疫力差或是也正在生病中,妳也無法開口,嘆了口氣,只能硬著頭皮請假。

但是太突然了,你有一堆會議、報告和工作,於是在帶孩子看病時,趕緊把相關代辦事項梳理交代,回家後趁孩子睡覺時,你趕快打開電腦回email、繼續追東西,拿起手機回訊息,除了跟上之前進度,還要趕快回覆同事你的決定,你擔心你的延遲會成為專案進行的bottle neck,擔心你不在,老闆或客戶突然要什麼東西,你的同事處理不來,擔心著同事今天該交的工作會有問題⋯⋯各種焦慮和擔心。

你趁空檔趕快把剛才孩子嘔吐的被單丟到洗衣機,給沒有食慾的孩子煮粥,這時候孩子醒了,你摸摸他的頭,還是燙的,你擔心是不是還有別的狀況是醫生沒有發現,而黃金治療時間就此延誤,你擔心孩子一直不解便,燒就退不了,你擔心他什麼都吃不下,沒有體力戰勝病毒⋯⋯各種焦慮和擔心。

在家休息還好點,若是遇上要住院的狀況,父母的焦慮更是翻倍。

職場媽媽的一百種焦慮和壓力壓在心上,每當遇到孩子生病,彷彿老了好幾歲。

要是你身旁有媽媽朋友、同事、下屬,請你多給一些包容和體諒,因為你曾經也是那個大病期間讓媽媽焦心衝到急診的孩子,因為你可能也曾經經歷過那種過程,因為你未來也有機會會有孩子,需要周遭的支持走過去。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