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剛落幕,緊接著第一個來的課題便是要不要請二胎育嬰假? 怎麼請不會影響工作?

曾在這一篇文章中分享第一胎的狀況Working Mom 職場媽媽 ● 產假休完了 該繼續請育嬰假嗎?,當時第一胎生完產假後就馬上復工,身心都沒有調整好,一整年下來都處於黑暗期,甚至有點產後憂鬱出現也不自覺,以至於後來稻草崩裂不得不請,因此我默默地決定第二胎時要對自己好一點,因為有了孩子後的生活會產生巨大變化,第二胎還多了一個老大要照顧,我想,育嬰假請下去,事情悠著點來。

但環顧四周,請育嬰假的朋友們都是心裡充滿著辛與酸,我們都聽過很多故事:有朋友一胎還請著,二胎便到來繼續請,就這樣請著請者,漸漸地心態和生理狀態也回不去職場,有朋友本規劃老大老二一起解決,幾年後再重回職場,大環境之下卻是很辛苦,有朋友則根本是裁員被迫離職的被動育嬰假,在專心育兒幾個月後,放諸四海竟沒有合適工作,也很難跟老公開口拿零用錢。

從請育嬰假開始,年資、年薪也會因此而被迫延後,明年產假後,若依勞基法規定,請育嬰假一次得請不得少於6個月的育嬰假,不僅連兩年無法調薪資,接著又一個整年過掉了,對於正在職涯上升期、想轉換工作跑道、不想停下的女性,肯定是千百個掙扎。

  

從個人角度看,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你的身體也只有一個,如果肯下定決心,讓人生腳步慢下來,把時間給孩子、給自己,那麼育嬰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從工作角度來說,希望魚與熊掌兼得,同時不要離開職場太久、又能夠同時把小孩、家人、自己都顧好,到底要不要請育嬰,真的好猶豫,這時候覺得媽媽那一輩好厲害,產假一個月復工,沒有育嬰假,除了孩子還有公婆要照顧,到底是不是自己太弱>"<

回想第一胎,我跟老公的行程是一早一人餵奶、一人弄早餐,一家三口風風火火地出門,因為七點就要收超時費,我跟老公常常趕六點就要離開公司,一路上我還持續跟同事line溝通、回email、或是跟客戶打電話,要是遇到下雨、或是有人又在總統府前遊行,那天除了荷包瘦,還讓女兒最後一個離開,面對女兒臭臉我們心裡就充滿愧疚,請育嬰假時多了很多時間,常常能帶女兒去公園玩、看她開心地跟你分享她喜歡的點心,多了跟女兒對話、照顧自己的時間,心裡很滿足,然後與此同時,同事們的PO文、客戶活動,我都選擇直接忽略,就怕那絲後悔又重新溜回心中,動搖心中的堅定。

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不願放下工作,一來不覺得自己能當好一個全職媽媽,二來也不希望與外界脫離,回不去原職位,跟沒有孩子的同僚比起來,媽媽們下班後的時間就是孩子的,很難加班、利用其他時間進修,或參加社交聚會等,工作上能夠維持跟孕前一樣的生產力,已經很好了,更不要說餵奶時期的瘋狂,但面對職場潛規則,先不論不能落後的競爭感,起碼人得出現在老闆面前,如果去休息了幾個月,就算之前幫公司打下多少戰功,一瞬間也就被遺忘,也不用談升官加薪,逼得所有職場媽媽即使滿臉灰,齒輪仍在日復一日往前推進。

回到請育嬰假,如果要請,怎麼請才不會影響工作? 雖法律也有提供提早結束或延後育嬰假的彈性,只要跟老闆談好即可,聽過朋友的公司是,先請6個月,但是提早跟老闆說要回來上班,剩下沒請到的那些時間還是可以存起來,在孩子3歲前使用,若能這樣肯定比較理想,不過津貼的相關細節沒有講得很明白,也沒有對於中途換工作的可能性有相關規定,可謂眾說紛紜,我也需要進一步跟公司HR做詢問。

最近看Melody新書,有段話說得很不錯:「當理想和現實有所衝突,我們必須要做出選擇,可是說很容易、做卻很難,因為妳要先有勇氣,承認自己就是無法面面俱到、樣樣得到。」

衝事業、請育嬰假,你怎麼看?

 

延伸閱讀:

Working Mom 職場媽媽 ● 產假休完了 該繼續請育嬰假嗎?

Working Mom 職場媽媽 ● 上班後的擠奶實戰SOP 工作效率與集乳質量並行

Working Mom職場媽媽 ● 該返回職場還是做個全職媽媽

Working Mom職場媽媽 ● 要上班了,該選保母還是送托嬰中心?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