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完產假兩個月我就復工了,看著寶寶稚嫩的睡臉,我對自己說:媽媽會為你努力的

這兩個月中,我在哺乳、傷口恢復、媽媽手、睡眠不足等多重夾擊下,我倒不是因為擔心工作會沒有而要,感覺彷彿這一切都會隨著作息回歸正常而隨風消逝,回到對那個有生產力的自己,回到可以掌握一切的自己,完全沒有想過育嬰假這件事。

但,我錯了,新手媽媽顯然對於前方路途多麼艱險一無所知。

當上職業婦女後的前六個月,我稱之為黑、暗、期

荷爾蒙與脹奶之苦

產後荷爾蒙會隨著哺乳而有所變化,具體科學解釋我不太清楚,但總之不只屁股變大了,你還會感覺到體內有些東西不同了;我跟身體的脹奶機制還沒有磨合得很好,常常時間還沒到,一股熱流便湧上來,隨著是嘔吐感,新手媽媽還得強壓胸部悶熱不適戴著溢乳墊,我只得把手上的工作、會議或是電話快快處理一段落,有時甚至不舒服到只能撒手不管,趕緊拎著工具給女兒做便當去,要是晚個半小時一小時,不僅胸部會脹痛得像石頭一樣,整個人還會渾身燥熱,連思考都無法,這是你無法對旁人言喻,即使說了旁人也不會懂的一種苦。

工作壓力

常說產後會變笨,變金魚腦,但是有一研究報告反駁,因為產後媽媽需要同時處理、記憶的東西平均平行擴充了七倍,但腦容量卻沒有相應延伸,記憶體當然就不夠用;我的工作追求大量細節,加上我的責任感重,我急切地希望趕快銜接上工作進度,回到以往表現。

可同時,我得面對的另一項挑戰是工作時間大幅調整,一來是我得準時下班去接小孩,這在工時長的產業下,意謂著我得要用更高的效率完成工作,二來是我早上下午各需擠奶一次,我很羨慕那些短時間就有滿滿一罐的媽媽,因為我的母奶量不大,奶速也不快,單次的擠奶加上工具清洗約需45分鐘,我挪移了午餐休息時間,邊吃飯邊工作,若事情急,我還會直接扛電腦進哺乳室,邊回email邊擠奶。

若案子同時一股腦來,我在孩子睡著後,繼續起來工作,許多我認識的上班媽媽,也是一樣作法,要是隊友肯願意帶孩子幫忙一點家務的還好一點,換做老公在大陸工作,或是朝七晚十的工程師,媽媽本身得扛的更多了。

有一次,我早上五點多想到工作的事情驚醒,便打開電腦開始工作,突然間我聽到"碰"一聲,接著是寶寶的放聲大哭,我衝進房間,發現本來睡在我跟先生中間的寶寶,因為我起身後粗心沒有圍上枕頭,而從我睡的這一側滾下床,正面落地。

緊抱著哭聲悽慘的寶寶,我止不住掉淚,一邊跟女兒說對不起,一邊狠狠責怪自己。

那瞬間,你不曉得那個為生活奮鬥的自己,到底在努力甚麼。

腳步變慢

生活再也不像之前那樣,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想要同時間做很多事也不可能了,因為生活中被擠奶、拍嗝、洗衣服給占滿了,當有一個人在忙的時候,有一個人得要看著寶寶,以前一天可以完成五六件事,現在一天能完成一件你自己的事情已經很好了,生活腳步變得好慢,幻想要學電視上的女強人,可以一手親餵一手洗衣服、回email或是看書,不僅育兒一把抓,工作上還能持續精進,但事實是,我累到無法像以前那麼多工了,我一直在掏空自己。

突然間,深深的挫折感圍繞著自己。

 

以上的這種種,加上月子期間產後傷口恢復不佳,當時連公司的櫃台阿姨,都擔心地跟我說,我覺得你有點產後憂鬱耶。

在前六個月,我甚少感受到為人母的欣喜愉悅,我高估自己可以回到產前的輕鬆自在、對生活的掌控,我其實好想去運動、想要恢復體力,想要回到從前體態,想要吃頓沒有嬰兒哭聲當背景音樂的飯,想要敷上面膜睡上三小時再起來擠奶。

整篇的負能量看起來可能很嚇人,但是六個月後,突然你的身體就慢慢適應中斷性的睡眠,跟泌乳機制了,寶寶作息穩定了,照顧寶寶也上手了,就此海闊天空。

回到文章主題,回頭看這段路,我心裡總是會跟自己說,要是有二胎,我一定要把育嬰假接接著產假用力地請下去,同時找尋其他外援替手來照顧寶寶,不論是保母還是托嬰還是阿公阿罵,總之要有一點時間給自己好好恢復。

很多人請育嬰假,首要擔心問題是回去還有沒有工作,或是原來的工作已經有人,你得被調到其他單位做你不擅長的工作,而且年資也不會被計算,次要問題是經濟壓力,雖說前6個月政府有補助,但是也只是最高投保薪資的60%,換句話說最多也就一個月兩萬出頭,另外一個問題是,沒有替手幫忙照顧寶寶,這個社會,對母親的期待值特別大,認為孩子一生下來,媽媽就立馬轉型成超人,也經常受到旁人閒言雜語的情緒勒索,例如:「既然休假就自己帶,為什麼要趕快把小孩送給別人照顧呢? 」等,於是在無力自己面對寶寶的媽媽們,通常會選擇趕快回到工作崗位。(在此我向那些一打二、一打三的全職媽媽致上最高敬意。)

要是以上這三個因素,都不會造成困擾,那我衷心建議媽媽們還是請吧,前提在有外援的協助下,能請一個月是一個月,因為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家,不要把自己逼到天邊極限啊!

 

媽媽要當超人,距離還是很遠的。

希望這個社會對媽媽們有更多包容。

 

延伸閱讀:

Working Mom 上班媽媽 ● 上班後的擠奶實戰SOP

Working Mom上班媽媽 ● 選保母還是送托嬰中心?

Working Mom上班媽媽 ● 該返回職場還是做個全職媽媽

Working Mom上班媽媽 ● 半夜哭鬧不休的寶寶 百歲媽媽也無法解救上班媽媽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