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40  

 

從美國完成學業回來後的一個晚上,與幾個今日已為人妻或即將為人妻的昔日戰友們小聚,談了工作、婚後生活、老公等近況,不知道誰提起了租房買房這話題,記得精打細算向來用數字做生意決定的M洋洋灑灑的給了一長串數字: 我現在板橋房租一個月一兩萬,地方又很大,就算租30年都比揹房貸划算。然後接著大家討論了些甚麼我也忘了,就一個感覺是現在年輕人對「住」這件事似乎沒那麼在意,對「買房」這事兒也無感得許多。

 

其實我挺幸運的,跟很多離鄉背井念大學、找工作的人相比,上台北工作我有個免費小窩可暫時窩居,直到出國,芝加哥這地方的居住成本在美國算名列前茅,房子雖然不小,但每個月流出去的那筆房租讓我深刻感受到占了我生活成本裡多大一部份,漸漸地開始認同那些靠著買房攢錢的生活/意經,回來後也成為台北租房一族,再度望著每個月流出去的房租感到心痛不已,決定開始看房吧!不論買不買得起,知道了市場行情也好掂掂自己分量跟決心。

 

你說買房呢,房價一個喊得比一個高,連20年國宅都可以喊到三千萬,(還真敢喊哪你都不怕下地獄),籌了頭期款、辦了20年房貸,還要準備一點錢做裝潢買家具,這一耗下去,20年國宅都變40年了,值嗎?

 

一直租呢,也不是不行,的確沒有房貸壓力,能隨時換大換小挑三揀四也挺自由的,只是有很多東西你得遷就房東,想要釘個櫃子也不行,就算可以小做裝潢也只能留給房東,況且在台北好的出租物件可謂僧多粥少,我記得當初要找一個屋況看起來有稍微裝潢、有基本家具的,不適價格超出預算,要不就是瞬間秒殺,想當初光找租的房子也花了個把月、聯繫了好多仲介、房東才找到。

 

IMG_8543  

 

說實在,雖然「有土斯有財」這句話總給人很多想像空間,但我感覺現狀在台灣已大大轉變,還是有很多人想買,但有更多人越來越沒興趣,要不是我真的好想找個地方安定下來,有一個屬於我自己真正的地方,我真的會覺得買房子的人在簽下那張合約時都失去理智,畢竟台灣的房價真的太不親民,漲幅又太高,我記得在芝加哥生活時,聽到美國人說買一間公寓大約300萬台幣就有時,我眼珠子都要掉下來了,當然芝加哥的房價一直都持平也有它的天生限制因素,不過相比之下,薪水比我們高至少6倍,買一間公寓或是一棟房子真的相較容易許多。

 

而的確台灣的房價也幾度打擊我買房的念頭,曾看完房後回家躺在床上,眼淚就不停地掉,想著要是現在咬著牙買了間房,搞不好之後30年我們就會變成被房貸圈禁住的老翁老婦,每天省這個省那個、沒辦法像現在想旅行就買張機票立馬出門,偶爾想上館子也會心疼…總之那天我越想越悲傷,哭到另一半翻過身來詫異問我怎麼了。

 

買房這件事真的是個大學問,一定要很多事情到位後,你才能實現這個夢想,當然不買房、把資金留著過更滋潤的生活也是我很羨慕的,但我想,有一大部分還是因為我心中那點小情緒,想要有個自己的小天地、過著安定生活的那部分,就在剛結婚後的這個時間點冒出來了,於是,決定有了自己的小窩,如果你沒有像我這一點比較不理智的小情緒(真的,買房對沒有大筆資金的自住客來說很苦),就別買吧。

 

到現在我每天都很開心我做了這個決定,接下來也會慢慢寫自己的新屋裝潢心得!

 

最後歡迎加入我的 --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