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丽思卡尔顿-76.jpg

轉眼間泡菜即將滿兩歲了,愛旅遊的媽媽我已經開始規畫她人生中的第四次飛行,也就是年底的泰國華欣!

相信當了爸媽後的朋友,都對於帶小孩出國旅遊感到很苦惱,甚至因為眾多擔憂而躊躇不前,尤其長輩會說小孩子還那麼小,帶出去也不會記得,要是生病了更麻煩。

我個人的看法是,小孩不記得沒關係,爸媽記得就好了,更何況你怎麼知道他不會記得呢? 孩子的"記得"是反應在他的生長體驗整個歷程當中的,孩子的氣質、適應力的培養,絕對不是靠孩子回來"記得"去了哪裡玩、看了甚麼景點就能達成的,帶孩子出國雖然肯定比夫妻兩人出國要麻煩些,但是多試幾次,最後媽媽會學著找到更簡單的方式,而孩子的配合度也會漸入佳境,真的很擔心的爸媽,也可以考慮先從國內民宿兩天一夜嘗試起。

帶寶寶出門要考量的事情很多,因為一歲前寶寶白天得睡兩次,跟團不合適,選近的國家自由行壓力會比較小,我自己認為的幾個重點是:

1. 航程及班機時間: 得直飛,轉機的超折磨,還有班機時間最好3小時內,最長別超過4小時,因為一個嬰兒掛在你身上這麼久,兩個人都很累。

2. 城市的治安、衛生: 帶孩子在外,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孩子身上,選擇一個治安好、衛生好的城市也是幫自己一個大忙。

3. 自駕還是大眾交通: 光尿布、每天替換衣服、奶粉,副食品、奶瓶、藥品、小被子小浴巾就佔掉一個行李箱,加上大人的得再一個,再加上推車,最少出門得有三樣大件行李,爸媽身上還有隨身物品跟媽媽包,若是那個城市有自駕的條件,絕對會輕鬆一點。

 

泡菜現在還是嬰幼兒階段,我在這次決定去華欣之前,找了好多地方,看了好多遊記,實話說,三歲以前能旅遊的國家著實有限,先從一歲之前說起吧:

一歲前,寶寶還不太會走,出門基本就是在背巾跟推車兩個地方裡待著,其實大人的自由度還是相對高的,泡菜九個月的時候,我們選了沖繩作為他第一次出國的地方,沖繩的好處在於自駕方便、費用合理、人不多、但景點密集方便,中北部的飯店也都還可以,還有媽媽最需要的outlet,乾淨衛生安全是不用說了,最重要是直飛航程短,這幾個優點加總,華航飛機上滿滿的爸爸媽媽小朋友不是沒有原因的。

IMG-9596.JPG

IMG-9608.jpg

IMG-9634.jpg

 

IMG-9742.jpg

IMG-9750.jpg (泡菜第一次踩沙有點怕怕)

 

在泡菜大概滿1歲的那一個月,我剛好到東京出差,想著可以到東京感受耶誕氣氛,就順帶把老公孩子一起帶上;日本這個國家其實是台灣人最愛去的國家之一,說到親子行大家最先想到就是日本,可是,東京,我真的不、建、議,尤其是冬天的東京!

12月的東京,寒風颼颼,一歲前的孩子還不喜歡戴口罩,即使我在泡菜的推車前面圍了兩層毛毯擋風,把她包的跟太空寶寶一樣也沒有,她在第一天晚上就感冒了....

再來,雖說東京的航程短,班機選擇也多,各種價位的飯店選擇也多,可是大魔王卻是它的JR啊!四通八達的JR,卻很多站沒有電梯或手扶梯,小站就算了,有些大站是要一路下到地下好幾層,或是先到地下某一層再往上到第幾層,才會到你的出站口或是月台,冬天呢又是衣服穿最多的時候,一歲的孩子甚麼狀況都有,因此媽媽包自然體積重量也是減不了,小叮噹那幾天扛著推車上上下下,可說是在練重訓,其實我在安排景點的時候,試著找過那個站有沒有電梯,一來是很難找到,二來是當要把飯店位置、孩子適合去的景點、餐廳、甚至去機場的路線全部兜起來一個完美旅遊計畫時,我就崩潰了....

結論,對於要去東京的爸媽,我衷心建議寶寶2歲之後、並且選在春夏季去。

IMG-0378.jpg

(為了抵抗東京的寒風,我們用了兩層棉被,土法煉鋼夾在娃娃車上)

IMG-0552.JPG

(我們把泡菜包得緊緊的,塞在背巾裡,真的超重)

 

一歲到兩歲期間,寶寶開始會走、會說一點點寶寶話了,清醒時間長了一點,所以飛行時間一樣是重點,我看了以下幾個城市:

1. 曼谷: 曼谷算近,航班時間也有選擇,但是跟東京一樣問題,地鐵很辛苦,得媽媽抱小孩、爸爸扛推車,分數低了點。

2. 新加坡: 治安跟衛生絕對是好的,可以帶孩子去聖淘沙、動物園、植物園、環球影城,因為城市小,計程車費跟台灣差不多,所以交通成本算低,但是唯一缺點就是住宿成本有點貴,飯店裡面沒甚麼設施,我覺得帶3歲以上的小孩比較適合。

3. 關島: 關島好玩的地方是水上活動,但寶寶不適合跟你去浮潛、玩香蕉船啊,關島的飯店比較舊,雖有海灘但是沒有太多其他設施,重點是都是紅眼班機,到關島第一天就是看日出,到飯店寄了行李還得先去市區繞到下午3:00才能check-in進房,一歲到兩歲的寶寶身體比較大了,跟一歲相比,很難一直讓他在背巾裡睡覺,泡菜的狀況是他比較習慣在床上睡覺,光是抱在懷裡安撫是沒辦法睡覺的,想睡覺又不能睡覺,就會開始歡... 所以光這點我就無法考慮關島。

4. 峇里島: 峇里島的環境跟飯店都很棒,可是航班時間要5個多小時,加上機場落地簽,時間拉得相對較長,再來就是到當地得另外換印尼盾,因此被小叮噹打槍。

5. 首爾: 跟東京一樣的問題。

6. 釜山:問過去的朋友,雖然釜山人對小孩非常友善,但其實不太方便,景點也比較不那麼吸引人。

7. 濟州島: 台灣直飛只有虎航,一周才2~3班,航班選擇時間有限,雖然適合自駕,但景點跟飯店也比較一般。

8. 港澳: 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其實OK,但我平常沒有讓泡菜看迪士尼動畫,她對迪士尼沒有迷戀,對米奇也單純覺得是老鼠、唐老鴨單純覺得是鴨子....加上迪士尼的煙火時間通常是孩子睡覺時間,去了也看不到有點可惜,至於香港其他地方,都太過擁擠,一個周末還可以,但要去個四、五天我不是太推薦。

9. 馬來西亞: 一開始我覺得樂高樂園還不錯,但是我真的找不到馬來西亞其他地方好玩了,飯店也普遍一般般,再來其他城市像是沙巴的水上活動,小孩也無法參加。

10. 普吉島&蘇梅島: 要到曼谷再轉機好幾小時的,我就不想考慮了,還有這兩個島因為商業化程度太高,太貴了。

以上離台灣比較近的點,都一 一被我刪掉了,但是,突然看到有朋友要去三亞的club med,一查之下發現三亞很適合帶寶寶去!!

先說Club med,要是想著可以把孩子丟包給大哥哥大姊姊,那叫妄想,clubmed的活動比較適合在5歲以後的孩子,你試試看把一歲的寶寶丟給工作人員她會不會當場變臉,所以我也沒想club med,倒是三亞的直飛時間短,兩個多小時就到,飯店每一間都有親子設施,海灘沒有像馬爾地夫這麼好,但也堪玩了,景點不多沒關係,但是飯店像度假村,不出去也無妨。

帶寶寶出門的行程安排,就是鬆鬆的,三亞的飯店有室內室外的親子設施,還有養些小動物,爸媽在旁邊顧著就好,藍天白雲有海景,CP值很高。

我們去了四天,前兩天住Ritz Carlton,後一天住Edition,我還用很便宜的價錢拍了專業的全家福,還有淡季可以用便宜價錢住五星級酒店,除了要另外幫寶寶辦台胞證,去三亞我覺得根本出乎意料的方便輕鬆,可以每年都再去一次。

推薦閱讀1: 三亞Ritz Carlton親子遊 ● 帶著寶貝去看藍色大海

推薦閱讀2: 三亞EDITION ● 歐美飯店界最新潮牌 這是一間有觀點、有格調的飯店

丽思卡尔顿-11.jpg

丽思卡尔顿-21.jpg

 

時間往前到這個冬天,泡菜將滿兩歲,能夠跟她說點道理、出門的物品上也相對可以再簡單、少一點,可以考慮航程遠一點點的地方了,我因為還是不想帶小孩去寒冷的國家,海島也有點膩了,所以我看了杜拜跟澳洲:

1. 杜拜: 冬天是最舒服的季節,城市治安超好,據說非常親子友善,因為太有錢所以各種景點都有,飯店也很棒,不用一直出門找景點,飛行時間約8小時,可以挑戰,不過因為寶寶一過兩歲票價就只有75折,整個旅遊成本可謂大幅飆漲,五天四夜約莫可以去三次其他國家,就先不跟荷包為難了,我決定下一胎在他還只要醒來吃吃完睡,不會走的階段就衝杜拜! 

2. 澳洲墨爾本: 有企鵝有outlet,適合媽媽小孩一起去,但是只有華航直飛,且機票不知為何爆炸貴,加上澳洲的朋友說,12月、1月的墨爾本很悶熱,而且墨爾本的夏天不長,整個城市的空調設施並不好,建議春秋再去,也只好放到下一輪的旅遊名單中了。

朋友們紛紛建議我夏威夷、加州、紐西蘭:

3. 紐西蘭: 我其實也很想去,但要轉機轉到天荒地老(媽媽對轉機的容忍度大幅下降)。

4. 夏威夷: 夏威夷好玩的方式是跳島,還有各種水上活動,比較適合情侶、朋友或是夫妻單獨去。

5. 加州: 加州天氣好、適合自駕、好玩的地方也不少,唯一就是12小時太、久、了,2歲的小孩因為行動能力level up很多,要很小心地挑選航班時間,到了當地還得調時差,對於只有短短幾天假期的爸媽來說,時間放在交通跟時差上,有點可惜,若有長假,倒是可以考慮。

最後,在絕望之際,泰國皇室的避暑行宮城市  - 華欣進入我的目光了,華欣在曼谷附近約3小時車程處,比起其他境內轉機的城市,一到曼谷機場就取車開過去,交通上相對還是省時省力一些,華欣的飯店看起來也都不錯,行程不難排,就是要辦泰簽有點小麻煩而已,等年底玩回來再分享!

總結來說,目前女兒去過的地方有沖繩、東京、三亞、曼谷+華欣,比較偏度假路線,跟我懷孕前喜歡的人文背包客路線完全風格迥異,很多爸媽朋友都會在這件事情上很糾結,因為帶寶寶出門一定是越鬆越好,要配合小孩作息,小孩開心了,但爸媽不開心,若要配合爸媽喜歡的路線,帶著小孩肯定會崩潰,這完全看個人取決了,以我來說,我覺得自己跟先生出國玩會感到有罪惡感,我們兩個性是一出門就開始想念女兒,根本玩不痛快,再來女兒平常非常黏我們,把他丟包給阿公阿罵一個禮拜她一定每天大哭,所以我決定這幾年先安排這種不會太累的度假行程,等小孩大一點,再慢慢走人文背包客路線。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帶寶貝們出遊!

延伸閱讀:

Travel Mom 花漾媽媽 ● 親子自助遊 挑選飯店的注意重點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遊 寶寶出國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