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坐月子開始,我就知道所有跟月子中心、保母、上學有關的事情,在台北都要用"搶"的,不即早規畫安排只有候補的份,於是我從泡菜一歲半就開始著手尋找幼稚園相關資訊,很幸運地,我有很多已經走過這段育兒路的朋友給了豐富經驗建議,讓我在為泡菜挑選幼稚園時建立了中心思想,不至於毫無方向。

許多人會覺得幼稚園不就是給孩子跑跑跳跳,盡量玩的地方就好嗎? 選擇父母方便的、環境乾淨、有個大操場的,是多數人的基礎思維,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於是先從家中附近的幼稚園開始參觀,但是後來發現一個大重點,那就是:為孩子選擇幼稚園,不是在看幼稚園,而是在看他之後要上的小學、國中,甚至更上去的教育方向。

台灣的12年國教狀況混沌不清,加上許多台北的私立學校往下延伸,逐漸建立一條龍式的體系,要想進去某個特定體系,得從幼稚園就開始卡、位!

我必須承認,這件事情在激烈的台北變得有點病態,不用說,在鄰近的上海北京也是同樣狀況,在台北以外的地方,父母仍可以保持一派平和悠哉,所以這篇文章的心得,會比較偏向於住在台北的父母們。

首先,既然是在看孩子之後要上的小學、國中,那麼就分出三個路線來了:

路線一、公立體系

若打算給孩子念公立小學,那麼幼稚園就沒有太大差異,可以選擇好的私幼,也可以嘗試抽公幼。

路線二、國內私立體系

私立體系近年來收到父母的追捧,主要還是因為12年國教太過模糊,而私立學校一路念上去的體制,滿足了許多雙薪父母希望能夠讓孩子在一個穩定的環境的需求,同時課後也有比較體貼家長的課輔制度,其次,若念公小,雙薪父母得另外安排安親班,而公小+安親班的年花費,跟私小全包的年花費差不多的,所以安心、方便反而成為近年私立學校的賣點。

以台北幾個有名的私立學校:薇閣、康橋、復興來說,通常都從幼稚園進去卡位,一路銜接上去,不用擔心小學要再去擠那一兩個釋出的名額,而其中復興是指從大班開始招收,因此若要念復興,前面幾年得另外找幼稚園就讀,大班若抽到再轉過去。

路線三、國際學校體系

歐洲學校、美國學校是最正統也最熱門的國際學校,若是父母有可能外派,或是對台灣的教育沒有信心、希望給孩子從小接受國外文化,以後直接出國的,口袋也夠深的多會選這一條路。

 

我三條路線都考慮過,以費用來說,有幾間私立跟國際學校的年花費差不多,當然也有幾間私立是還算平民,跟公立+安親的組合比起來,預算相近。

以幼稚園來說,國際學校的教育跟環境都很棒,但是太遠,我真心無法孟母三遷,再來是每天兩三點就放學,我也真心無法再聘一個保母去接孩子,因此只好率先剃除。

剩下在公立跟私立我糾結了大半年,麻煩的是,這些私立學校開的幼稚園都是要孩子滿三歲才收,但是小泡菜是年底生的孩子,以現有的"畸形法規"來說,她要到三歲多才能夠念小班,而托嬰在他滿三歲時就因為法規問題無法繼續就讀,所以我必須要找有幼幼班的幼稚園,若很想要想要念康橋、薇閣這些幼稚園,就得要找個幼幼班念一年,再轉過去,每次講到這我都忍不住對打著生育率大旗、但育兒政策有夠爛的政府感到不屑。

Anyway,總之呢只要年底生的小孩,又像我們一樣是雙薪、沒有請保母也沒有阿公阿罵可以帶小孩的,幼幼班一路就只能去抽名額稀少的幼幼專班,或是去找民間私幼。

回歸公立還是私立,私立學校給我最大的擔憂是,攀比的價值觀以及為了升學率緊迫盯人的壓力,曾經聽過有某間有名的私校因為孩子成績不好,直接不發給下學期註冊單據,宣告放棄那個孩子,也曾聽過某間私立名校讓朋友的孩子在裡面痛苦無比,不懂為什麼某某同學因為姓氏不同,就可以得到某些事情的豁免權,靠著努力苦讀的好成績來維持在那個環境生存的自信心,過早讓孩子看到社會的黑暗面,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這件事見仁見智,但我相當擔心,再加上這些私校都距離我家太遠,我對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校車上感到心疼。

當然公立學校也有很多問題,能不能遇到好老師、好同學就看孩子個人的福份,也有不少朋友的孩子念私校念得相當適切,考量種種,我們最後應該還是會選擇第一條路,選擇一間好的私幼給小泡菜打好人格基礎,接著上公立小學、國中,教育的路還很長,再適時調整吧!

 

延伸閱讀:

育兒 ● 參觀幼稚園停看聽 - 13個父母該問的問題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幼稚園 問題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