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從前年到現在,因為懷孕加上工作的關係,一直沒有心力把我的備孕、孕期過程留下紀錄。

最近很多朋友開始備孕、剛懷孕,或是準備要生了,回想起剛開始我的備孕過程也是一個艱辛啊!

周遭婆媽說的: 做檢查、運動、心情放輕鬆、量基礎體溫,吃麻油雞...都做了,但每個月看到生理期來沮喪指數就繼續升高,這時候婆婆媽媽又再多來幾句: 那個誰誰誰做了甚麼檢查、發現了甚麼問題、動了個小手術就懷孕了,你是不是也有這問題沒檢查到?

當時我心裡的OS: 你難道不希望我身體健康,硬要找出一個毛病是嗎?

被逼到不行的時候,乾脆不回婆家也不回娘家,媽媽傳來的訊息也一概屏蔽,臉書上有新生兒的消息也直接滑過.....

備孕的女人真的壓力如山大啊!

那麼到底後來是如何革命九月終成功呢? 回頭看應該是歸因於我找到方法,因此想分享出來給正在努力的同伴們。

話說我的身體本來就是虛寒體質,中醫師每次看到我都搖頭說是個林黛玉來著,認真看了中醫兩年,水藥吃到都要爆炸了,還是沒甚麼進展,給西醫檢查了一輪,舉凡同房試驗、輸卵管檢查、超音波,在吃了第二個月的排卵藥後,發現我的問題在於卵泡成長以及排卵狀況不理想,不知是卵泡養成哪裡出了問題,總是長不到合格的卵子大小,自然也排不出個及格的卵子,即使排卵藥吃了,也才排了一、兩顆,排卵藥的副作用加上每次的檢查,都讓人疲累又桑心,但幸運的是,身體並沒有大問題,知道這點之後,便從受孕環節當中逐一擊破,優化再優化。

確認西醫檢查沒問題後,找到合適的中醫師調養身體

許多人都擔心吃中藥會有重金屬問題,因此找到對的、好的中醫師、中藥行除了靠緣分,還得靠打聽,我很幸運找到兩位在婦科方面很有口碑的醫師,醫生除了開藥之外,也發現我的骨盆位置不正,導致下盤血液循環不好,亦無助於子宮回暖,進而建議我再去另一位整脊師傅,慢慢把突掉的骨頭喬回正途。

你吃甚麼 你就是甚麼

有句話叫做你吃甚麼,你就是甚麼,我接觸了「擇食」「瘦孕」這兩本書,作者是很有名的營養師,提倡中心思想很簡單  - 當你的身體溫暖了,新陳代謝就會好,身體自然就會好,書中的飲食規定相當嚴格,我還真的照著吃了一陣子,尤其有兩個我覺得非常簡單又提升身體元氣,一是早上起來喝杯熱薑茶,二是喝完薑茶後喝碗滴雞精(或雞湯),試了覺得很好,到現在我都還維持,詳細作法可以翻閱這本書或查網路相關資料。

關於運動我就不講了,多運動身體好這是常識。

我想要直接帶到技巧面,也就是非常科學的受孕方法。

人體的懷孕過程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環節,在西醫的檢查當中我發現了兩個影響我受孕的環節:

1. 卵泡不夠大,不容易長成品質好的卵子

2. 內膜不夠厚,不容易讓受精卵著床

而一 一擊破的方式只有兩個: 養卵、增厚內膜,做一個好床讓受精卵可以安心長大,這兩件事情我都靠找到對的食物來加強。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蛋白質,因此我每天都吃蛋白素、卵磷脂來養我的卵細胞

在荷爾蒙雌激素的加強,則是吃山藥粉跟亞麻仁籽粉,其中要注意的是,我當時買到的山藥粉有添加奶粉,短時間內就容易氧化,反而對身體不好,所以要記得買純的山藥粉。

其實蛋白素、卵磷脂、山藥粉跟亞麻仁粉吃起來都沒甚麼味道,所以我還另外加了小麥胚芽粉、芝麻粉來讓它好吃一點。

通常我每次會選三種來泡成一碗糊,組合大概是:

1. 蛋白素+小麥胚芽/亞麻仁+山藥粉

2. 卵磷脂+亞麻仁粉/小麥胚芽+芝麻粉

一天一 碗,很認真要吃到兩碗也是可以的。

我光是吃這個,在隔月回診量超音波時即發現內膜跟卵泡狀況都有明顯進步,可說是一劑強心針。

此外,透過爬文也有看到推薦吃蜂蜜+肉桂粉一匙(不泡水),可以讓身體變溫暖,但這真的不是太好吃,所以我吃得不太認真,效果也就不明顯。

做功課的節奏要掌握

雖然小學健教課上過生殖系統,但沒有經歷過備孕,還是對人體的懷孕過程一無所知,無知的程度大概在: 經常做功課,應該哪一天就會中獎了吧!

詳細的受孕過程各位可以請醫生或是google大神解釋,但簡單來說步驟是這樣的:

卵泡長大,成為夠格的卵子 -- 排卵 -- 輸卵管抓住卵子 -- 卵子在輸卵管中與精子結合 -- 受精成功後在子宮著床成功

每一個步驟都有關卡,要把怪打掉才能夠一路通關成功。

前面我們先養好卵了,那麼怎麼知道你甚麼時候排卵呢? 用排卵試紙最準確!

排卵試紙很貴,而且排卵也就一個月排一次,甚麼時候開始量呢? 生理期第一天開始計算後11-12天起,每天量一次排卵,一天選同一時間量一次就可以了,如果一直測不到,也可以去婦產科照超音波, 醫生會跟你說這次有幾個卵泡,並判斷大概幾天後會開始排卵。

測到兩條線就代表要開始排卵了,淺淺的兩條線代表要開始,很明顯的兩條線代表正在排卵,再變回淺淺的就代表排卵即將結束,排卵的過程約2~3天,所以這2~3天可謂是黃金期!

當卵子在輸卵管的時候才能跟精子結合,等到卵子徘到子宮內膜就無法受孕了,所以這時候精子一定要順利穿過子宮頸進來輸卵管。

所以當你測到排卵時,8小時內要做一次功課、休息一天、隔天再做一次功課,以休一做一的節奏進行3回合。(休息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好的精子品質) 這個節奏我大概調整了3次,也就是3個月,才成功。

還記得我們前面說的要加強子宮內膜嗎? 因為受精卵會一路往下到子宮,找到合適的地方著床,這時候你預先準備好的厚厚的內膜,就是讓著床變得更友善,也更容易受孕成功,要知道,也是有很多人的子宮因為環境不舒適,在最後一關miss掉的啊!

講到這裡,可能會覺得有點辛苦了,原本讓身心愉悅的事情變成一個如功課般的重擔,得先跟先生溝通,也要先生到時願意配合,但是啊,受孕機會一個月就一次,錯過這村就要再等下個站,時間不等人哪。

很多人一開始都是自己去看醫生、做檢查,總是默默努力著,但暴脾氣的我,在前兩個月看西醫一直沒受孕就爆炸了,還兇了不讓我吃排卵藥的小叮噹一頓,自此之後小叮噹就到處帶我調養,所以中醫吩咐的做功課的節奏,小叮噹也很受教願意配合。

一切的一切都是有科學根據,所以我很buy in,也願意嘗試,從開始驗排卵、到找到做功課的節奏,大概3個月小泡菜就來報到了,所以我真心認為這個方法是科學且有效。

 

回過頭來,最基本的是女人一定要平常保持溫暖的身體,有空時可以用熱水泡泡腳、冷氣房裡穿毛襪,很怕冷可以偶爾吃個麻油雞,當初我還有去做溫熱療法、針灸等民俗療法呢。而我現在又有懷二寶的打算了,希望能夠比懷大寶時要再順利點。

 

長長一篇工具文,獻給所有天下正在奮鬥、已奮鬥完進入下個關卡的女人們,你們真的很偉大。

 

 

歡迎一起交流~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備孕 寶寶 受孕 懷孕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