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9C%AA%E5%91%BD%E5%90%8D

第一胎我備孕了9個月,第二胎備孕花了我一年半。

我回想,這是一段醫生跟衛生棉一起打擊我的時光。

很多人認為生過第一胎就很容易懷上第二胎,但你看電腦就算開機過,下次開機時間也還是差不多啊,而且碰上更新還要花更久時間,所以這種說法根本就是迷思。

但我卻抱著這種迷思過了一年,直到驚覺我再不好好痛定思痛,我應該就只有泡菜一個獨生女了。

生完小泡菜後,雖說很認真做月子,但可能是作息大變,睡眠不足,加上工作忙碌,根本無暇運動,我的身體免疫力變得很差,只要小泡菜生病我就跟著病,後來甚至是孩子沒生病我還是病,剛病好了又病,每次病都病很久,老公一度放重話:給你吃的補品跟中藥都不知道補到那裏去了! 

孩子+工作,對職場媽媽是兩份工、兩頭燒,我不僅身體狀況不好,更重要的是,我常常遇到排卵日就是客戶活動日!客戶活動還是一整天,透早六七點老公還沒睜開眼我就走了,回來十一二點老公已經躺平,只能摸摸鼻子離去。

在經過幾次後,我下定決心要請段長假,希望這段時間能達標。

但老實說,有了時間就有了孩子嗎?

NO! 

NO!

NO!

我先是拾回了第一胎的備孕方法: 寶寶 ● 關於懷孕,我的備孕密技

運動、排卵日做功課、吃卵磷脂蛋白素、喝滴雞精、床頭旁放新生兒的東西、拜觀音娘娘、念佛經普門品等一樣不落,但我的信心卻被婦產科醫師瓦解了...

第一胎的經驗是雖然驗到排卵,但卵子好不好還是要眼見為憑,如果過了排卵日還沒驗到排卵,更要一探究竟,所以我乖乖到診所去照超音波,想不到一次跟我說這次好像沒有卵泡,沒卵可排,一次跟我說你只有兩個卵泡,而且看起來很小,應該不可能受孕,你要不要直接到樓上的生殖中心報到?

醫生甚至進一步說,我覺得你這很像是多囊性卵巢的狀況喔.....氣得我再也不想照超音波。

到這裡眼看五個月過去,假期也快休完,我已心灰意冷,有一種let it go的半放棄想法油然而生。

轉念一想,繼續用食補努力看看吧,我第一胎也是靠備孕飲食而成功受孕的。

山藥,備孕界中的神物,看來必須要認真吃了,

山藥粉+卵磷脂+糙米粉+小麥胚芽+蛋白素,每天泡成一碗營養米糊。

正餐時間老公則是每天山藥炒時蔬、山藥排骨湯...等,餐餐變化著給我吃。

其他像是運動、帶小孩等日常安排照樣維持,接著拋夫棄女跟爸爸去了一趟西藏(還不敢吃高山症的藥),回來當天就驗到兩條線了! 

登愣,當醫生跟衛生棉每個月打擊我時,育嬰假最後一個月居然就這樣莫名其妙地meet deadline了! 

  

我總結這次有幾個因素達標吧: 

1. 定期運動: 運動絕非一蹴可幾,當久沒運動後開始恢復運動習慣,身體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開始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肌肉耐力才會慢慢變好。

2. 吃對助孕食物: 實話說,我這次的飲食管理比上一次差得遠,有時候不是懶得吃就是根本亂吃,而且一開始我還在減肥來著,但是一切就在山藥加入後轉變,讓我不得不相信山藥好像真的很對我的子宮,必須要大推!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備孕食物也都有幫助,例如:酪梨、大蒜、菠菜、木耳,堅果,麻油雞等。至於酒跟咖啡堅決不碰。

3. 旅行: 當你全心全力投入備孕時,旅行會讓你分心,不至於一直想著這個月又沒有或是怎麼樣。

去一個自己想去的地方,好好享受。

4. 排卵試紙: 就像我第一胎所研究出來的,要相信科學,而排卵試紙給的是可靠訊號,把握排卵黃金24小時,驗到排卵8小時內做功課,時間到了就上工,千萬別覺得是為了做而做!

如果遲遲沒驗到,或是已經照著做仍沒懷孕,那就要去診所照超音波看看自己的卵泡狀況。

5. 泡澡泡澡有助於代謝跟讓身體溫暖喔,我那陣子幾乎每天泡澡,泡完真的舒服很多,我想也對於我虛寒體質有所幫助。

至於其他甚麼放輕鬆,在我身上完全不靠譜,因為我從頭到尾都很焦慮,一邊焦慮怎麼還沒懷上,一邊焦慮復職後的工作砍掉重練,加上這中間還經歷了家人生病、受傷等事情,還有我身體寒冷,驗基礎體溫,曲線怎麼看怎麼沒曲線,也沒用。

還有一個重點:心態要擺正。如果你準備好迎接一個孩子了,當老公檢查沒問題,也願意配合,那就要無所不用其極!你要想,每來一次生理期,你就少了一次受孕機會、你的身體又老了一個月,真的不要覺得慢慢來看緣分啊,這種事情就要拿出拼業績的態度,畢竟女人一生排卵次數有限,身體隨著年紀越大也會面臨越多不可逆的狀況。

 幸運的是,兩胎都是自然受孕,沒有西藥、沒有人工干擾,每思及此,我的心中便充滿無限感謝。

祝福正在備孕這條道路上努力的你也早日成功。

延伸閱讀:

寶寶 ● 關於懷孕,我的備孕密技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