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交屋日越近,我開始物色設計師。

 

但跟大家一樣,心裡有兩個大問題:我們需要設計師的幫忙嗎? 還有怎麼抓預算?

 

首先要找設計師這件事我跟小叮噹有共識,考慮到一來我倆平日都要上班,無法每天到場監工,二來當時租屋處再過兩個半月就到期,每一天都得抓緊,三來是交屋後我們即開始繳管理費,而請設計師除了能在設計階段就了解我們所有需求跟屋況,交由設計師來監工,還能協調安排所有的工班跟施工進度,身為屋主的我們只要統一對一個窗口,這樣是最理想的安排。

 

我看過一些朋友花了一兩年打理一個房子,自己設計、找師傅,慢慢跟工頭耗,這裡修一點那裏改一點,師傅有空就來沒空就放著,因為真的那個房子沒有急用,所以可以慢慢來,還有很多中南部的朋友,很多是自己蓋透天厝,一方面不放心設計師,一方面也想多省點錢,從頭到尾都自己來,但那真的就要花好多好多時間跟心力,對平日無法抽身的上班族來說,花點錢請設計師監工還是我最建議的。

 

e2be91577fba48e9bc32ad7ad53a57b0 

(找設計師前,我先找了許多我喜歡的設計案例,確定自己要的感覺再跟設計師溝通)

 

設計師怎麼收費?

 

其實我是在找設計師的過程中才了解設計師的收費模式,一般拆兩塊來看,設計圖跟現場監工。首先,設計圖以坪數來加乘,舉例某設計師一坪收2,500,你們家需要裝潢的坪數有30坪,設計費就是2,500*30=75,000,像我們家來說,浴室跟陽台我都不需要額外裝潢,我的設計師就沒有算那一部分的坪數。

 

現場監工則是以我施工費總額乘以某個%數,比如說我實際花在施工的費用是100萬,我的設計師收2.5%,我則要付100萬*2.5%=25,000的監工費。

 

我記得當時比較的五個設計師裡,只有一個說若施工也讓他做,那麼設計圖的費就不收,另外也有設計師明確表示若要請他設計圖,施工跟家具都要一起包給他,我得出來的結論是,室內裝潢這個行業模糊地帶很多,收費跟合作模式基本上都沒有一個標準,你得要自己比較。

 

怎麼找設計師?

 

一開始我先上網找,但天曉得那都是鍍金的啊,那個收費價格看了我就馬上放棄,後來找的五個設計師通通都是朋友們介紹的,朋友們基本上都會推薦有合作過的,在品質上會先有一層保障,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很多設計師不會在網路上宣傳自己以及放自己的作品,避免創意被盜竊,我的設計師就說,除了創意被盜竊,一般過路客的品質也比較不好,像是來比個價,發現貴了點就走,又或是請你來丈量畫圖了,後來又搞失蹤完全不聯絡,不合作也不說一聲,當初他們還有在報紙上做宣傳,沒想到接到色狼騷擾電話,一般我們只在電視上看到某某藝人跟室內設計師有糾紛,一副就是設計師亂收錢亂做還擺爛,但其實很多優秀的設計師也遇到很多奧客有苦說不出啊。

 

我深深覺得跟設計師保持良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畢竟他幫你做的是你未來要住的家,好的設計師會從你的需求幫你想,給你最合適的建議,幫你在預算上多想辦法,住進來之後有甚麼問題,都還是可以請設計師來處理(我的設計師就有含一年保固)。

 

決定找哪個設計師要和你的整體預算一起考量

 

工作習慣養成,要花大錢之前先有個預算表出來,我跟另一半在找設計師的同時也先把預算表擬出來,最基本的有幾個:

 

1. 施工 (新屋可以一坪3~5萬,二手屋以一坪8~10萬來算)

2. 設計師 (圖+監工)

3.家具

4.家電 

由於我跟另一半買的是建商剛蓋好的新屋,雖不是毛胚,但連燈都沒裝,等於說天花要做,管線也要稍微挪移,一般建議是以一坪3~5萬來抓,二手屋則因為有可能管線需要重拉、格局重打,會花比較多的裝修費,一般建議以一坪8~10萬來抓,當然如果要在裡面裝大理石這種比較昂貴的建材,一定花費會往上飆,重點是,不管你怎麼抓預算,都還是要留buffer。

 

我們沒有前屋主留下來的家電,自己也沒有任何家具,所有日常所需要用的家電家具樣樣都要買,洋洋灑灑列下來比完價真的沒有太多錢可以給裝潢了,我的作法是,先告知每個設計師我的預算跟我想要的裝潢風格,小提醒,在跟設計師第一次見面時就提供Autocad圖,跟你想要的新家風格圖片,好的設計師會先做功課,並且直接跟你切中核心討論。

 

ed49bee138501a1ee94b41a4e3d5e808  

(我想要的風格絕對會直接影響到花費,直接把圖拿給設計師討論,可以知道自己的理想跟實際所需花費差異有多大)

 

 

因為我跟另一半已經先就預算跟風格有了初步共識,在跟設計師的第一次會面中,就可以多花精力評估該設計師的風格、合作模式,我們找的五位設計師有兩位在第一次見面就已經剔除,另三位則是請他們做第二次的平面配置提案以及報價,接下來的提案過程也可以更清楚瞭解到設計師的個性以及做事態度。

 

這三位來提案的設計師,有一位提得非常簡略,基本上是照我們告訴他的想法來落成圖,沒有太多其他的著墨,報價也提得非常籠統,這讓我跟另一半非常擔心,認為不需要討論了,剩下的兩位,有一位我覺得圖提得蠻用心的,不過報價上粗了點,另一位是一對設計師夫妻,提得很用心,還針對我們的feedback修了圖,報價報得很細,其實大部分的設計師在修圖、報細項到這個階段算是已經很確定要合作了才會這樣做,但我們還在提案階段,讓人有感到相當大的誠意,也屢次相談甚歡,對方工期也能全力配合,我們最後選了這對設計師夫婦。

 

如前所述,設計師的費用拆兩個來看,你可以只買圖,另外找師傅做,也可以拆開部分請設計師做,或是全部統包給設計師,由於我們在前期的預算表上面已經來回討論過幾次,雙方對於實際施工費會花多少已經都有明確的底,確保不會現場臨時出現很多要加錢的東西,預算都在掌控中,我們很放心地把整項工程交給設計師。

 

我覺得很棒的是,最後的裝潢費用(設計師+施工費),跟我們當初抓在預算內幾乎差不多,而且我們想要的也都做到了,還有一年保固服務,重要的是,你不能甚麼都丟給設計師,一定要先做功課、讓設計師知道你有做功課,找到跟你談得來的、有誠意的設計師,整個過程一定會很順暢,還不會遠超出你的預算。

 

 P.S. 由於痞客邦留言無法提供完整email, 歡迎大家到我的FB交流喔!

 

最後歡迎加入我的 --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延伸閱讀:

該買房不?

人生樂事 - 為自己裝修一個舒適放鬆的家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