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出門跟帶孩子出門,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大人的自助旅行,可以為了省錢,有時省個一餐或在便利商店隨便買個飯團果腹,有幾個晚上住在便宜的民宿或背包客棧,或是為了廉航機票半夜搶折扣。

但是帶孩子出門,我這邊特別指6歲以下的寶貝,建議有幾件事還是放過自己

1. 可以的話,盡量不要選廉航,那種痛苦只有自己能體會。

2. 盡量選好一點的飯店,避免商務旅館跟背包客棧,除非你希望培養天將大任,想要苦其心智,那就祝福你了。

3. 行程排鬆一點,並且查好每個景點來回的時間。

從泡菜出生至今2年多,我帶她飛出國五次、國內旅遊數次,也慢慢練出如何從官網提供之照片看出實際入住後可能會有的體驗落差。

網路上有很多推薦親子遊的飯店民宿,但多半都著重在有親子遊樂設施為主、但根據自身經驗,帶小小孩外宿,還有許多需要考量的點,這一篇主要想總結幾個我挑選飯店/民宿的重點,讓親子遊住得更輕鬆、更舒適!

交通

國內旅遊來說交通並不是大問題,但國外來說便因地不同,以城市來說,像東京、香港、曼谷、新加坡這種開車反而不方便的地方,基本上都選擇靠近捷運站,或是有接駁服務的,若是像沖繩、清邁、濟州島這種,則自駕要特別注意飯店是否有"免費"停車場。

電梯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飯店都是有電梯的,但是有些民宿或是精品旅館是"沒有"電梯的,舉例我在華欣住的Resort就沒有,通常沒有電梯的民宿或旅館也不會建太高,最多三層樓,但是因為行李跟小孩都很重,除非我真的無敵喜歡那一間旅館的設計,不然我會稍微避開,以免上上下下太累。

房間大小、顏色

不論孩子大小,我都會建議盡量選大一點的房間,但是在一線城市裡面,通常很難住到大房間,我認為比較理想的是大小是,在床之外還有個沙發或書桌的空間,我住過最小的在沖繩那霸,不僅房間小連床也很小,一家三口擠在Queen size的床上,至於三亞的飯店則相當舒服。

房間的顏色一般不會有甚麼著墨,畢竟房間的設計也都差不多那樣啊,大地木質色系或是黑灰白這種居多對吧,但是我在華欣住了一間雷店,那間飯店走摩洛哥風格,大片的紅跟藍,讓人一進門壓迫又頭暈目眩(如下),從此以後,我挑房間都還是會選清爽為主的。

IMG_5580.JPG

房間衛浴設施

衛浴設備跟格局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首先,最好選擇乾濕分離,還有整個衛浴區域最好隔開、不要是開放空間,舉例來說我在清邁住的那一間摩洛哥式飯店,雖有乾濕分離,但是淋浴間一出來就是開放空間,還沒吹頭就先吹風,另外我在宜蘭住過的民宿,則是乾濕分離淋浴間非常小,要擦身體、穿衣服都得出來外面(如下),而浴缸也是設在外面,很容易感冒,可能那間原本是設定給情侶住的吧 (聳肩)

IMG_8833.JPG

第二,浴缸若是下陷式的,我會避開,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小孩會不會突然就跑到那邊栽下去,很多溫泉旅館的設計便是如此。

我住過最舒服的是三亞Ritz Carlton,衛浴空間非常大,浴缸、廁所、淋浴間、洗手台都隔在一個獨立區域,前後有門,幫小孩洗澡不僅舒適且動線合宜,也不擔心感冒。

因上次入住沒有拍到照片,下圖是從官網抓取。

custom_RCSANYA_00110_213065_conversion.jpg

第三,泡菜一歲的時候我們住過東京Hyatt,讓我很驚訝的是這間五星級飯店居然沒有浴盆可以借用,還好當時泡菜已經會坐了,就只好坐在大人浴缸內快速沖澡結束,所以我會特別在訂飯店時登記要浴盆跟一個小凳子。

親子用品

有幾個東西可以預先向飯店詢問預定,通常是免費提供的:

- 浴盆、小板凳

- 消毒鍋 (若沒有,則有熱水瓶也可以)

- 嬰兒床

- 床圍

如果標榜親子飯店,有的還有兒童拖鞋、海邊玩具等。

副食品

帶副食品出門其實不麻煩,但是要考慮到飯店之後的冷凍問題,飯店內的小冰箱通常只夠冷藏,我便用一個袋子裝好,請飯店幫我放到廚房的冷凍庫裡,每天去跟他拿隔天要解凍的份數出來,多數好一點的飯店會幫忙,可以在預定時特別註明,但若是住商務飯店、背包客棧這種連計程車都不會幫你叫的,我雖沒試過但我想應該很難。

 

以上,打完收工,歡迎往下看延伸閱讀喔。

延伸閱讀

Travel Mom 花漾媽媽 ● 帶孩子出國親子自助遊 挑選旅遊城市/國家的重點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遊 飯店 住宿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