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我的家!

 

 IMG_1274.JPG   

 

 

像小時候幫娃娃佈置她的家一樣,女生一提到佈置就有種天生的喜悅,尤其當你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真正的家,裝潢,那是一種迫不及待的興奮。

 

其實原先最想要帶有一點紐約loft風,混點西班牙繽紛色彩的房子,餐廳要有一大塊的橘色牆面,想到此就讓我血液沸騰;但這種熱鬧卻對小叮噹太窒息了,雖然我不特別喜歡黑白風,但為了找到兩個人都能接受的平衡,溝通了好幾次。

 

幸虧最後達到的共識是簡約、溫暖以及一點點的華麗風,雖然華麗這個部份後來因為預算關係直接刪除,但我們仍舊借重家具擺飾,給了這個家一點重量。

 

設計師、預算都敲定後,看看離入住日已經不到兩個月了,中間又碰上過年,算一算真正的施工日不到一個半月,搞得我的設計師在最後一周都在鬧胃疼,我們心裡也挺抱歉的。

 

買新成屋有個好處是,建商把浴室、地板、廚具都做給你了,不需要重拉管線、重新敲打舊主留下的痕跡,不過電線、燈、天花板都沒有,得依照自己的使用跟喜好做新的,而考量到預算跟工期,我們不打算破壞現有格局敲磚打牆,除了廚具做點修正之外,現有的浴室跟地板完全不動,省下一筆費用。

 

 

施工 -

 

IMG_1005.JPG  

 

建商所做的插座並沒有太多,照自己的使用習慣,電線重新挖牆配置過

 

IMG_1067.JPG  

 

現在不少走工業loft風的住宅,喜歡走明線,也就是說燈跟電的管線直接裸露在外,的確有這麼一點工業美學,也省去做天花板遮蔽的力氣。

 

然凹凹凸凸不是我們的菜,不僅如此,我們也跟其他家庭很不同地不喜用吊燈類燈飾,間接照明、嵌燈成了我們的心頭好。

 

IMG_1073.JPG  IMG_1076.JPG  

 

IMG_1112.JPG

 

討論設計師圖的初期,我就參考了姥姥的裝潢書,這本書對於第一次碰觸裝潢的我有不少觀念的導正跟建材認識,我很認同其中提到,很多人會說看起來沒做甚麼,怎麼花了一大筆錢,但實則基礎建設就得花上一大筆,像是水管要做好、配電要拉好、天花要鋪平整等,這些平常都是我們使用上比較無感、實際上卻比其他裝潢都還重要的,不論新屋舊屋,預算上必得要捨得這筆費用的。

 

我想談個迷思是,與其聽很多設計師介紹說用多好的大理石做電視牆、透明的屏風、壁紙或是床頭繃布,或是做了好幾層窗簾,還有小燈打在窗簾上面,來呈現出華麗感,我認為,把錢花在這些碰不到的裝飾物上,不如好好搭配你的家具,越多的裝潢只會有越多你不知道的化學殘留劑在空氣中,傷身罷了,裝潢,夠用就可以了。

 

感謝我的設計師、師傅們趕工中仍兼顧好品質,幫我們圓了這個理想。

 IMG_1218.JPG  

 

 

完工 - 

 

玄關 - 利用大門進來左手邊的凹槽做了頂天的鞋櫃,兼檔電箱之用,內裝移動層板,鞋子很夠放

 

IMG_1195.JPG  

IMG_5123

 

 

愛財的夫妻倆放了一些開運物,放了盆栽跟小畫作視覺上的搭配

 

IMG_5119  

 

 

每次進門我總是大包小包,於是在大門進來右手邊,設了一座位區,旁邊的衣帽櫃則是在美國養成的習慣,回家就習慣先脫大衣放包包,很實用的空間,這小小的衣帽櫃彌補了我那一點美國生活的念想。

 

IMG_5075.JPG  

 

 

大門進來正對一面牆,做了隱形掛畫滑軌和崁燈,籌畫著把從橘園帶回來的莫內睡蓮海報裱框掛上,期能藉由莫內之筆、睡蓮之美增加點優雅氣息。

 

IMG_5105.JPG  

 

 

穿過這段小走廊,我們回家了。 

IMG_5073.JPG  

 

IMG_5115     

 

 

先看看餐廳吧 -

 

現在小宅多數的設計都是開放式的廚房、餐廳和客廳,我們這也算半開放了,原本的格局是凹進去一個洞,沒有隔間,於是我們裝了一個吧檯,作出一條走道,有點把廚房往外延伸的概念,煮飯時可以把吧檯當備料區,朋友聚會時也可以當作餐桌的延伸,放點點心倚在這兒吃吃喝喝,好不快活。

 

IMG_1063  

IMG_5096  

裝了吧檯後,幸虧餐廳的空間感還是有的

 

 

IMG_5100.JPG  

 

 

繞進吧檯走進廚房

對常下廚的我們,知道開放式餐廳雖美,但油煙四溢時卻令人皺眉掩鼻,作個拉門省事許多。

 

IMG_5117  

 

我們夫妻倆都是大剌剌個性,擔心有時菜汁掉了點出來,沒能即時擦淨就不小心毀了這檯面,只能精挑細選比較不吃色、耐用的三星石作為吧檯桌面,下面全部作收納櫃,垃圾桶也被我隱藏在裡面呢。

 

IMG_5093.JPG  

 

 

廚房空間實在不夠,電器櫃與冰箱只好安置在外面,電器櫃一樣指名EGGER;國外的烤箱一般都裝在腰部以下位置,裝在這麼高的位置好處是不用蹲下清理較方便,不過使用上還是需要稍微習慣一下。

 

IMG_5087.JPG  

 

 

由於常下廚,廚具的品牌跟設置上,我們根據建商提供的配備再升級,此外還是想要擁有一點飽和的色彩,幸好紅色給了我們想要的質感。

 

林內蓮花三口爐以及櫻花的全罩式變頻抽油煙機都是升級過的配備,原本建商配比較美式的T型式抽油煙機,好看歸好看,但夫妻倆愛做熱炒類料理,最後還是選擇吸煙功能較強的全罩式。

 

很習慣使用餐巾紙,當初看到這個結合於置物架上的捲筒就覺得一定很實用,說甚麼都得裝一個。 

 

IMG_5113.JPG  

 

廠商的S掛鉤相較一般五金店賣的更有設計感,與上面兩個置物架是同一組,我們也避免裝太多滿滿一排,讓太多雜物顯露在外,讓原本就狹小的廚房感到更雜亂,不夠擺的全部收到底下抽屜。

 

IMG_5109.JPG  

 

 

來看看我最愛的客廳吧, 充滿綠意且度假氣息勝過民宿風情

 

IMG_1274.JPG  

 

不意外,這片綠意就是當初購屋的最大誘因,讓我每天早上迫不及待地睜開眼,看著樹海隨著風一落一落地飄動,紅色屋舍聳立在樹林中爭豔,遠方有層層堆疊的山景,坐在沙發上望出去就是這種民宿般的度假感,令人感到無比放鬆和幸福,何其有幸,我能坐擁這片美景啊。

 

WP_20140111_11_47_53_Raw.jpg  

 

客餐廳的牆原是一大面凹槽,兩旁是柱,上方有一橫樑,我們不喜凹凹凸凸的,索性用系統櫃作滿,連接電視牆,平順得讓人看了乾淨舒服。

 

IMG_1237.JPG  

IMG_5103.JPG

 

 

如前所述,我們把凹凸的部分做整面櫃子填平,一來視覺平順舒服,二來收納夠,櫃子部分就是EGGER的系統櫃,門片跳色搭配跳脫單色的單調,中間做了兩個展示櫃,一方面保留了空間的深度,但整體還是很協調,電視牆則是在中途臨時改為跟櫃面拉平,空間感延伸拉長。

 

這邊我想談一下建材,簡單來說有木作跟系統櫃這兩種,木作的優勢在客製化、耐用,但比較貴,系統櫃的優勢在於施作期短、甲醛較少,我們的需求很明確 在工期內完成、盡量環保,原以為木作的品質一定叫好,但當我們看到EGGER (算是系統櫃裡的一姊品牌)的品質,發現比預期的好,且甲醛較低,雖然價錢與木作差不大多,但我們決定採用EGGER系統櫃,門片做跳色的搭配,實際效果不單調而耐看,品質很棒。

 

電視牆則是木作了,由於我們要做懸掛式電視,後面一定要留空隙收電線,這就需要木作師傅特別做,外面再貼皮,現在貼皮的圖紋以及顏色很多樣,我跟設計師是把旁邊的櫃子、對面的沙發牆油漆顏色、貼皮樣本三個一起拿來討論搭配,讓整體看起來是融為一體的。

 

 

IMG_5107.JPG  

 

 櫃子另一端則做了一個魚缸,意外地成為朋友小孩們的熱門景點

 

IMG_5083.JPG  

 

  IMG_5084.JPG

 

把記憶擺出來,隨時回味曾去過的美好風景  

 

IMG_5081.JPG

 

IMG_5082.JPG

 

這對夫妻愛財到連百財圖都不放過,幸好民俗感不會太重。()

 

IMG_5099.JPG

 

 

圓形天花板其實挺美的,沒有使用太過繁複華麗的線板,並不會顯得老氣,反而因為中間的梅花燈,有點像顆扣子,還蠻可愛的。

 

IMG_5069.JPG  

 

 

裝潢時還有一個概念我認為很重要,你希望你們的生活重心在哪裡? 以我們家而言,我們大半時間都在客餐廳這塊公用區域,房間就是純休息用,也沒有書房的使用需求,也希望未來小孩們能夠跟我們在這個區塊內活動,抓住這個大原則,我們把設計重心放在客餐廳,讓這個地方待起來非常舒適,而的確我也好喜歡好喜歡這個家,因為太愜意了。

 

IMG_5076.JPG  

 

最後歡迎加入我的 --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延伸閱讀:

 

你需要設計師嗎? 裝潢預算怎麼抓?

該買房不?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