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管舞在我們的文化裡,總跟那種靠著身上只掛著幾塊布、讓色瞇瞇的男人往胸前塞小費的色情艷舞,喔不,別說是我們的文化這樣覺得,連西方也有這樣的偏見。

第一次接觸到鋼管舞後,我就想為這種超越肢體極限的運動平反一番,鋼管舞其實就像是另一個奧運體操競技場,別看她們個個纖細,卻需要極強的肌耐力和核心肌群,不僅有力與美的肢體展現,還是一種藝術,當然,因為鋼管舞性感的那一面,增添許多養眼的畫面和女人的自信,讓人更沉醉其中。

我對蔡依林說的很認同: 鋼管有很多不合邏輯的身體運用。當我看到老師的示範,我都懷疑根本就是把身體亂折亂擺一通,哪可能這樣子不會摔下來的?! 但老師真的就摔不下來啊!

另一個吸引我的原因就是,這根本就是個適合毫無節奏感、有肢體障礙的人的舞蹈和運動啊!想要跟著音樂起舞,在鋼管來看,根本就不需考慮節奏感的問題,興之所至,甩個髮、轉個圈、甚至來個倒掛金鉤都是對的。

當然這是很痛的運動,但就像小嫻說的: 就是痛並快樂著啊!很痛但是練成後,會非常有成就感,到時就非常快樂。

279.jpg

 

回台後,認真學鋼管約莫是在前年的事了,特別喜歡練旋轉的動作,因為當我抓著鋼管盪出去的那瞬間,那個感覺是飄飄然的快樂,所以這是我受傷休息復原後還堅持繼續練的運動。

中間因為頭部摔傷而休息了大半年,不僅以前練起來的肌力沒了,連學過的動作也忘光,可謂是打回原形,所幸pick up的速度還算快,但也起了寫週記的想法,想把每個動作的技巧和重點給記錄下來,減少某些動作久沒練就忘記該怎麼作的窘境。

我不算是一個有力氣、有天份的鋼管舞者,有些同學能夠在老師教的那堂課就把那個動作練起來,我則不然,通常一個動作我得練個兩、三個禮拜,才慢慢有點樣子,就像本周一樣,雖然是基礎動作,但也陸續練了三四週有了,也不知道哪裡來的神力,這週居然就練成了,另一個動作則是在更初學的時候練會的,卻忘了最重要的技巧,也就是下面這個動作。

動作一:

右腳一勾在鋼管上,立馬讓右大腿內側"坐"在鋼管上,也就是整片"貼"在管上,忽略了這個步驟,馬上就會從鋼管上滑下來,然後左腳抬起來,左腿內側其實使不太上力,這時原本抓住鋼管的右手,抱住右膝蓋,用手肘的力量勾在鋼管上,放左手。

然後你會覺得該邊很痛,就像一大塊砂紙從你最細嫩的大腿內側皮膚狠狠刮過去的感覺。

老師說: 這就代表你做對了。

278.jpg        

動作二:

另一個動作就是練了好幾週的,其實這個動作算是鋼管上劈腿的前製動作,當然我現在筋還沒這麼開,光前半套就練得半死了,不過上面這個動作算是這個動作的基礎,一但掌握住了,似乎就稍微容易些。

272.jpg    

側爬上鋼管 (側爬,就是把腳用內勾的方式爬上鋼管),右大腿內側"坐"在鋼管上,左手放開抓住左邊大腿附近的鋼管,這時候身體自然得要跟著傾斜,才能保持平衡,本來黏在鋼管上的大腿才不會分離,左腳往下放,上半身往後挺,要非常用力用力地往後、再往後挺到你的最極限,基本上全身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氣ㄍㄧㄥ住。

等到伸展度練更好,右腳就可以往上拉直,做到在鋼管上劈腿了。

(另一角度)

273.jpg

 

是不是很難! 老師說: 每個鍊鋼管的人,後來都變成體操選手了。

在我看來,根本就是練特技的境界。

 

延伸閱讀:

鋼管上的人妻週記(二): 九月孕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管舞 pole dance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