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60.JPG

「帶小孩出國,光打包行李就麻煩!」

很多長輩、爸媽提到親子遊這個話題,不管是想到要安撫孩子,還是要打包東西,常常會以麻煩做為結論而作罷。

其實這種事情一回生二回熟,每次的旅行都會照著進化論的節奏逐漸昇華,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就算有一兩樣東西不小心漏掉,還是會找到替代方法或是就let it go的,旅行嘛~有甚麼關係。

泡菜出生至今兩歲多,我們出去過五次,跟很多愛旅行的媽媽相比可能上不了檯面,但我發現我的行李清單貌似短一點點,因為我能夠用飯店就用飯店,盡量不帶就不帶,所以你不會看到我帶小孩子的洗衣精這種東西~

那麼就趁這次旅遊,來整理分享我的準備物品清單了!首先我的邏輯是用食衣住行樂結合旅遊行程,來進行盤點整理,再拆成托運跟手提分別置放:

1. 食物: 奶粉、副食品、零食

一歲前的寶寶需要奶粉跟副食品,我一般會用一個夾鏈袋裝著、再帶一個固定用量的奶粉勺(比如一平匙是40c.c.),來裝奶粉;副食品則直接買現成真空包裝的副食品,跟冰寶裝在冰袋裡面,再帶兩個保溫罐;最近因為要給小泡菜增加熱量,提升她的生長曲線,我開始讓她喝小安素(即飲),發現喝小安素後他已經沒有其他容量可以喝奶粉,所以這次出國我直接帶小安素即飲品,也就剛好不用帶奶瓶。

零食的部分則需要準備一些,在外面玩熱量消耗得快,有時候靠零食墊一下肚子還是有必要的;另外我要分享的一招,是我每次都會帶個保溫罐,飯店吃早餐時裝些小饅頭、小麵包,當小孩的點心吃。

IMG_1652.JPG

IMG_1651.JPG

2. 餐具:塑膠圍兜、湯匙叉子兩副、碗、食物剪、吸管、水壺、奶瓶。另外牙刷我也放在一起打包。

圍兜,拋棄式圍兜、橡/塑膠圍兜都可以,如果是還在用布圍兜階段的孩子,不習慣塑膠質感,那麼用拋棄式圍兜比較合適,以清洗跟攜帶便利來說,我覺得塑膠圍兜好清理又輕。

食物剪, 要記得放在托運喔。

IMG_1656.JPG

用夾鏈袋裝在一起的樣子,除了食物剪要拿起來放託運,這一袋我就直接放手提媽媽包。

IMG_1655.JPG

衣&

3. 衣物: 上衣、外套、裙褲、襪子、帽子、鞋子、內褲、泳裝、睡衣。

外出服的套數我會以旅遊天數*2,以一天兩套來準備,因為小朋友吃飯、玩耍特別容易弄髒,加上考慮天氣變化的可能,我會長短都備一些,還有帶一件小外套;然後我會拿一套出來放在媽媽包,以備飛機上的不時之需。

襪子、內褲則以旅遊天數計,睡衣一套,有游泳行程就帶兩套泳衣,要是有冬天行程就要帶雪衣囉。

這次因為有游泳行程,所以還帶了泳圈。

鞋子,外出鞋跟小拖鞋我都有準備,小拖鞋是不管是在飯店房間裏頭或是去游泳池都能穿。

IMG_1660.JPG

IMG_1661.JPG

IMG_1662.JPG

4. 用品:濕紙巾、兒童口罩、慣用小薄被/防踢被、指甲剪、紗布巾、尿布。

有的人還會帶兒童浴巾,不過我覺得用飯店的還好,所以我一般就帶兩條紗布巾去 - 洗澡跟擦汗用,要是遇到還很會流口水的階段,再多帶幾條就可以了,泡菜的流涎階段蠻短的,所以等我帶她出國時,他已經不需要用到口水巾了,有需要的媽媽還是要帶著喔。

濕紙巾很重要,我直接帶大包的。

尿布,日用、夜用、游泳三種尿布都準備,然後還要另外準備尿布包是手提隨身用的,尿布真的是除了衣服之外最占空間的,所以我後來都用真空機來打包,讓尿布們盡量變扁。

IMG_1658.JPG

IMG_1657.JPG

最後打包的樣子,右邊那個白色布袋則是一套衣褲襪跟小外套,要另外放在隨身媽媽包裡面的。

IMG_1659.JPG

5. 娃娃車&雨罩,可以上飛機的旅行推車有幾個常見品牌: yoyo, RECARO, gb;建議雨罩一定要帶。

IMG_1650.JPG

6. 玩具、故事書;玩具,看爸媽自己的能力了,一開始我是如臨大敵會帶繪本跟拼圖,但是後來我覺得旅行就是要讓孩子多看外面的事物,如果還帶著家裡的玩具跟書,就有點可惜了,第二,出去玩難免掉東西,尤其是拼圖這種很容易不小心滾到床底下、飛機椅子底下,然後就找不到了,所以我後來就選擇甚麼都不帶,坐飛機時跟孩子看窗外的雲、隨口編故事,在飯店的時候即使沒有玩具,孩子也會因為在新環境而自己找新玩意兒的。

這次我帶的玩具就是泳圈了,為了要給小朋友玩水,特別帶了一隻大火鶴跟一隻小河馬,還有玩沙、玩水玩具、泡泡機啊甚麼的,都可以看行程來帶!

其他

7. 備用藥品:防蚊液(貼片)、防曬乳、蚊子藥、感冒藥、消毒液、屁屁膏、益生菌、退燒貼片、腸胃藥、便祕藥。

我一般隨身帶的是: 防蚊、防曬、消毒,但是特別要提醒的是: 單罐150ml以上的液體一定要放託運,我這次不小心把超過150ml的消毒液放到了手提,在海關直接被沒收....

IMG_1654.JPG

其實差不多基本物品就是這樣了耶,當然還是要搭配個人行程增減,比如說這次去三亞要拍全家福,我就多帶了些小孩的配件、還有兩個泳圈,朋友一家則帶了泡泡機、玩沙工具。

最後我用表格來統整給大家,打包時可以直接check:

托運

衣&住

其他

奶粉

衣褲

雨罩

泳圈(optional)

蚊子藥

副食品

襪子

 

玩具

感冒藥

零食

帽子

 

故事書

腸胃藥

食物剪

內褲

 

 

便祕藥

奶瓶

鞋子 (拖鞋)

 

 

退燒貼片

 

泳裝

 

 

益生菌

 

睡衣

 

 

 

 

薄被/防踢被

 

 

 

 

尿布(日用、夜用、游泳)

 

 

 

 

指甲剪

 

 

 

 

牙刷&牙膏

 

 

 

手提媽媽包

衣&住

其他

零食

衣褲一套

推車

玩具(optional)

防蚊液/貼片

圍兜

小外套一件

 

 

防曬乳

湯匙叉子

尿布包 – 尿布 & 屁屁膏

 

 

消毒液

濕紙巾

 

 

 

吸管

紗布巾

 

 

 

水壺

兒童口罩

 

 

 

最後這一張是我的隨身媽媽包帶的東西,最下面黑色那一條其實是老公的綁腿帶,被我拿來當作沒有兒童餐椅時,把小孩綁在一般椅子上的綁帶,因為有些餐廳還真就沒有兒童餐,我也懶得帶攜帶式餐椅,所以我直接帶這一條。

IMG_1653.JPG

親子遊延伸閱讀:

Travel Mom 花漾媽媽 ● 親子自助遊 挑選飯店的注意重點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