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19.JPG 

莫內,舉世聞名的藝術家,我特別喜歡他對光影的處理,在巴黎的橘園美術館內掛著莫內睡蓮系列裡面最巨幅的睡蓮,喜歡莫內的人來到巴黎一定都得來這兒朝聖,非常喜愛莫內的我,把握這次機會打算親眼看到這幅大作以及親臨這幅畫的啟發之源- 莫內花園,而在進巴黎的第二天,我選擇先到莫內的故居 - 莫內花園 (Claude Monet’s garden),接著隔天才到橘園觀賞那幅傳世巨作。

 

跟著網路上背包客們的解說,我們起了個大早就為了跳上唯一只能從聖拉薩車站搭上的車班,到維儂後自然發現有一撮人群成形,我想,他們應該也要前往莫內花園的吧,跟著準不會錯,巴士開到吉維尼,並沒有直接停在莫內花園的門口,而是停在一個地方,你得自個兒摸著路牌再走一小段路進去。

 

陷入花海裡的擁抱

 

話說,這個花園的起源是,莫內在奮鬥了一輩子之後,終於在巴黎郊區的吉維尼小鎮買下了一大塊地,他先是建造了一個好美好美的花園,裡面有各種我沒看過的品種,一進園裡就發現滿滿的奼紫嫣紅,園裡規劃得一塊兒一塊兒,有種照著農田的配置去做的規劃。

 

IMG_2118.JPG

 

花田間闢著一條條整齊的小徑

 

IMG_2129.JPG

 

IMG_2130.JPG

 

IMG_8709.JPG

 

IMG_8768.JPG

 

IMG_8770.JPG

 

IMG_1997.JPG

 

當天的天氣非常好,花兒們挺立著昂然向上,真的好美好美

 

IMG_8726.JPG

 

不同的花錯落有致地開著,配上藍得不像話的天,眼裡盡是一幅幅美麗的風景

 

IMG_2127.JPG

 

IMG_8769.JPG

 

知識淺薄的我,實在說不出滿園的花兒都是些甚麼名兒,只略略可辨識出一些菊花、向日葵,我想這裡多樣的植物花卉可媲美一座國家植物園,心裡驚嘆著花兒開的豔麗怎會如此多采多姿,粉紅的配著黃的,白著夾著紫的,綠的中點著一撮橘的,飽滿的色彩一落落撒在園丁修剪的綠牆綠地裡,令遊客暗暗為其喝采。

 

IMG_8707.JPG

 

IMG_8708.JPG

 

 IMG_8711.JPG

 

IMG_2132.JPG    

 

IMG_8732.JPG

 

花園旁也闢了一角種了大樹,放了幾張椅,有著大公園裡的悠閒,要我說,這花園的品質可稱得上是一流。

 

IMG_8721.JPG

 

莫內的綠色大屋

 

莫內在園裡頭蓋了一座綠色房屋,就近搭了個雞舍,莫內和他的最後一任妻子、幾個孩子們在這裡度過了莫內接下來的生活,孩子與大屋也成為他畫裡的風景。

 

IMG_2125.JPG

 

屋裏僅限遊覽禁止拍照,但單從外表看來也能看出這是個大房子,記憶中裡面有個大廚房,有個大畫室,放了許多莫內一生中的收藏,其中特別搶眼的就屬浮世繪相關的繪畫,莫內對浮世繪的傾心,大大的影響了莫內和這座莫內花園。

 

IMG_1993.JPG  

 

IMG_2119.JPG 

 

小時候我對著爬滿了藤蔓、富有童話色彩的房子憧憬不已,長大後開始想的實際了,知道這樣的房子得要園丁日日修剪,可說是個豪宅的等級啊。

 

IMG_2113.JPG

 

最特別的就是園子內的雞了! 法國的雞怎麼這麼可愛呢?! 雞冠開成這樣,臉擠成一團,簡直就是個卡通遊戲裡走出來的雞呢,連叫聲都跟我所熟知的公雞不同,回想起來我還發噱呢!

 

IMG_8712.JPG

 

可以觀察得出來,法國人真的很注意這些文化傳承中的細節,養了幾隻雞就足足讓後世遊客們都真實體驗了莫內當初養雞的生活小節。

 

如夢一般的睡蓮池

 

接著,莫內又攢夠了錢,繼續買地建蓮花池,於是我們在花園的另一頭沿著階梯,走進了傳說中的莫內睡蓮池,是的,經過了一些風霜的日本橋就橫臥在池上,我一直都覺得看這些古時候的東西,有種不真實感,總覺得應該有點毀壞了呀,或是被拉起紅繩圈起來了呀等等的,想不到是個健朗的橋,我們還能走在上面,恣意想像當時莫內就跟我們一樣靠在橋上觀察蓮花的樣子。

 

IMG_2066.JPG  

 

IMG_2003.JPG

 

IMG_2042.JPG

 

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蓮花的季節,池面上蓮葉跟柳葉飄零,我想要是能看到蓮花齊開的樣子,想必對莫內的畫的理解能更多更深吧。

 

IMG_2005.JPG

 

IMG_2008.JPG

 

園內走道整齊雅致, 遊客們循著這道路井然有序地向前逛

 

IMG_2061.JPG

 

沿著池畔一路有許多開得忒大的鮮花異草,在光線的照射和穿透下,都散發出了超美的姿態,我對植物素來有個特別的愛好,我特別喜歡熱帶植物那種超大的花跟植物,那種寬大、綻放的美往往讓我看得目不暇給,今天在莫內花園我也被這些開得大勒勒的肆意花朵們給深深吸引住,特別喜歡,忍不住拍了一堆照片回來呢。

 

IMG_2095.JPG

 

 IMG_2093.JPG  

 

IMG_2108.JPG

 

IMG_8760.JPG  

 

IMG_2056.JPG  

 

隱身一角的日本風竹林

 

再接著,莫內又接續著拓展了他的花園,在蓮花池旁建造了竹林,細細一想,與其說莫內是個畫家,其實骨子裡是個創業家,莫內花了幾十年,建造了一個2.5公頃的絕妙花園,把自己對園藝的夢想一步一步付諸實現。

 

IMG_2029.JPG

 

是不是有種颯颯竹林、曲徑通幽的禪意?

 

IMG_8737.JPG

 

這竹林與蓮花池合在一處,倒也能展現出自己的瀟灑清幽之風,不與蓮花池爭艷

 

IMG_8778.JPG  

 

我覺得莫內與其他畫家最大的不同是,其他畫家是背著畫板兒四處旅遊,看到好的風景、人像就地取材作畫,莫內則是創造了一個他要的風景,而且是四季不停轉變的風景、是一個在畫作之外留給後世的風景。

 

實際來這兒走一遭,對於莫內從植物、光影上看到的東西,轉化為對畫作、對人生上的理解,並把光影、顏色處理得如此優美,深感佩服,而且在這裡有種心靈上的平和,我想因為大眾對莫內太熟悉了,加上莫內留了許多畫作讓大眾能夠來到現場時,對更多景色的細細琢磨,讓這個園子充滿了生命力跟想像空間,這次的體驗跟我之前逛中國著名的園林建築如頤和園或是圓明園等,著實有大大的不同。

 

約莫半天的光景,隨著湧進遊客越來越多,我們準備告別莫內回巴黎了,一出來竟發現門口排了一長龍,好在我們搭早班車來!

IMG_2135.JPG

 

吉維尼是個優閒寧靜的小鎮,這邊的居民也大多習慣的慕莫內知名而來的眾多遊客,若還有點時間,周圍有幾間特色小店也值得繞繞。

 

IMG_2136.JPG  

 

 

延伸閱讀: [法國遊記] 科瑪Colmar小鎮 走在童話裡的優雅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