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88.JPG  

 

最近在誠品看到一本自稱「兩性作家」出的新書,隨手一翻開,滿篇都是作者在大嘆婚姻的束縛、大讚單身的自由幸福,雖說作者是曾經歷過婚姻的人,但我不由自主的白眼翻到了天邊,越看火越冒,婚姻路各有高低潮,但不代表別人要跟著你一起踩扁婚姻價值、而高唱單身萬歲吧?!

 

 

婚姻這件事,從求婚的那瞬間就開始了,你生活裡那微小的改變就開始了,與此同時,雙方的攻防戰也悄悄地展開了,的確,很多人都談論到籌備婚禮過程中,小倆口要為了雙方父母的要求、面子、花費習慣等不停溝通協調,甚至爭吵,我也經歷過,自己的媽媽擔心女兒被欺負,盤算著姿態一開始就得擺高點,同時卻又不希望太為難親家,讓女兒過門後難做人,還希望自己的女兒在親家的眾親戚前體體面面的,從那個奉茶托盤就小心翼翼準備起,甚麼東西都盡量地給弄得美美的、上得了檯面的。

 

 

出嫁前,媽媽萬般囑咐,得跟公婆好好相處,不懂的就問,嘴巴甜一點,遇到甚麼事要跟老公商量,於是我也戰戰兢兢地跟婆家人相處,對方的一句話我可能會自己多延伸想像一點有沒有背後沒講出來的含意,攻防戰到這裡還在進行中。

 

 

轉變發生在近一年後的一個意外,當時我跌落半層樓,有輕微腦震盪跟幾公分的腦後撕裂傷,休養期間,婆婆除了親自幫我準備每一餐,還每天幫我按摩,讓我血液循環加快、手腳溫暖,媳婦當然受之驚恐,婆婆說了一句:都是一家人啊!

 

 

有句話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以前總覺得是勸告小姐們要揮別單身的任性,成為更善解人意的周到媳婦,但我至此才理解了,對婆婆而言,你這個孩子也是她要照顧的家人啊。

 

 

回來說為什麼我覺得看那位作家的書看到生氣,文中提到很多在籌備婚禮中的委屈求全,一付就是我想做甚麼都因為對方的意見而不得不調整或放棄,好似開開心心的事情最後一定要眼淚收場。

 

我說,去旅行是件開心的事吧,但這麼開心的事還是會遇上飛機delay、行李丟掉的鳥事。

 

SPA是件開心的事吧,當你遇上保養品過敏,還是鳥事啊。

 

Shopping也是件開心的事吧,但你買回家發現不合身、想退款遭拒絕,這是不是也很鳥?

 

 

所以說,籌備婚禮完全不吵架,這簡直就是完人的境界,或是你根本就是古代那樣媒妁之言,婚事由爹娘一手操辦的狀況吧。要是因為這樣就因噎廢食,認為婚姻必定有好多束縛,要為他人著想好多好惱人,這樣合理嗎?

 

再說,婚禮不過就是個開始,重點在於你倆怎麼過才開心。

 

 

第一年,朋友問結婚還開心嗎? 我說,剛開始有點磨合,但能夠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的快樂跟困難多了一個人分享,多一個人能理解我、願意照顧我,還有甚麼不開心的呢?

 

 

也許你會說,結婚了就想著要買房買車、得縮衣節食、存奶粉錢、存頭期款、存房貸,所以原本一年至少一次的出國得省下來,朋友的聚會也只能偶爾去一次,周末除了回娘家,還多了一個回婆家,三不五時得打理一下親戚,擔心自己的言行舉止能不能展現一個好媳婦的樣子,喔對了,還要打掃、幫老公燙襯衫、還得學做幾道菜,這一切的一切在單身時都不用管也不用煩惱,單身多好啊!

 

 

我說,有甚麼選擇是可以只得到而不用付出的呢? 哪兒找這麼划算的買賣呢?

 

 

像是找工作吧,你選擇服務業的工作,你就得犧牲晚上的朋友聚會、休息時間,你選擇公關公司的工作,你可能連周末都得到公司加班,還沒有加班費可領。

 

投資理財吧,你得先付出一筆本金,每天擔心是跌是漲,獲利了結政府還給妳抽2%二代健保費、抽所得稅,虧錢了自己吞。

 

 

實話是,找工作、選投資標的都是你的選擇,結婚也是你的選擇,沒有甚麼選擇是沒有一絲犧牲讓步的,人生不就是進一點、退一點拼拼湊湊,在這其中找到酸甜苦辣的嗎?

 

 

那麼,你何必對婚姻中的付出看得如此苛刻?

 

 

對人妻而言,婚姻就是多了一個人、甚至一個家族在生活,你要自己開心,周圍的人才會開心,你要感到幸福,周圍的人才會感到更幸福,對吧?!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