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酪梨壽司豐盛的愛妻便當比起來,我給小叮噹燒的晚餐顯得"清寒"許多,唉,是說最近看了「擇食」這本書,打算把飲食習慣徹底大調整,嚴格忌口,把守份量,甚麼時候該吃甚麼、不該吃甚麼,都如實遵守,上火的,寒冷的一概不碰,晚餐蔬菜不碰葉菜類,只吃根莖類,肉的份量三餐平均,幾乎每餐只煮一種肉(魚肉也包括在內),讓人上火的大蒜也直接整袋送人,容易增加過敏的蛋奶類品一概回絕。

於是最下飯的台式三杯、糖醋、最愛的玉子燒幾乎都不再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再來食安風波"盛行",許多加工食品也盡量不碰了,的確能吃的東西縮到很少,雖然老爺好嘴斗,總說:老婆煮的都吃,也真的每餐都吃光光,但愛妻還是得想辦法同中求異用調理方式換換口味,再用擺盤換換花色。

這次收到一條四人份的大吳郭魚,想說來做個簡單的紅燒,唉唷喂呀,整個房子裡飄散著滿滿的醬燒香味,魚肉軟嫩,醬汁下飯呀!

紅燒吳郭魚

紅燒吳郭魚.JPG  

材料: 全魚一條、紅蘿蔔(切絲)、薑(切絲)、蔥(長條比較漂亮,但我家只剩短狀蔥花,只得將就)、蒜(Otional,我沒加)、醬油、番茄醬、糖、米酒

如何煮:

1. 先把薑爆香,接著把魚放到鍋裡,兩面翻煎,這邊要說的是,正統的作法是下油鍋炸,但是一次油耗量對小家庭來說太大,加上也不是每個煮婦都有買溫度計,油鍋的溫度實難掌握,所以用煎的取代也可以,煎的話有人也會先蘸粉再煎,增加酥脆感,但我家老爺不喜愛沾粉後的口感,於是我就整隻魚赤裸裸的丟下鍋,兩面翻煎至魚皮出現金黃色,萬幸的是沒有沾鍋,魚皮完整,翻面時尾巴也沒有斷裂,保全了上桌的樣貌啊。

2. 放入一點米酒,去腥,酒精會隨著熱度蒸發,但我不喜歡酒味,所以我會在醬油下去前就放米酒,接著放入紅蘿蔔炒一下。

3. 放入醬油、水、糖,份量一定要自己試,蓋鍋,要蓋多久呢? 我是不時的打開來試試味道,看看魚熟的程度到哪裡,中間不時的放入一點蔥,讓蔥香味也煨進去。

4. 大約10分鐘後,加入一點點番茄醬,其酸度可以跟醬油的鹹度作平衡,但小心加太多會變成偽糖醋,最後起鍋前把剩下的蔥放進去,完成。

小提醒:

1.在蓋鍋悶煮的階段,我會把火轉小一點,界於中火跟小火中間。

2. 魚在前期清洗除鱗時,最好一併把鰭都剪掉 (烹飪老師說的!)

 

愛妻晚餐周一版 - 照燒白帶魚、清炒高麗菜、山藥排骨蔬菜湯、白糙米飯

IMG_2061.JPG  

小時候只喜歡吃純的白米飯,對於要先泡上2~3小時的糙,不僅覺得無味口感又不好,又麻煩,妙的是人隨著年紀味蕾也會變吧,最近竟開始能感受到糙米比白米飯要更濃郁的香味,經常在電鍋飄出飯香味時就直流口水,對於稍硬的口感嚼起來也盎然有趣,吃得可香了,我的作法是把平常白米的份量減少一半,另一半換成糙米,糙米先泡上2~4小時,再跟白米一起煮。

照燒,則是我在與大蒜分手後的新歡,甜甜鹹鹹實在太下飯。

照燒白帶魚

材料: 白帶魚(切塊,其實別的魚也都可以)、醬油、糖

如何煮:

1. 倒點油(我通常用豬油或玄米油),把魚兩面煎至金黃,一定要確保熟了才行。

2. 倒入一點醬油、立馬灑下一匙糖,這時候醬汁濃縮的速度很快,被魚吸收的速度也就在幾秒之間,若慢一步灑糖,甜味就不能很好的跟醬油的鹹味融合在一起,done!

其實這道菜的時間比較多是耗在煎魚上,照燒的部分很快就能完成。

小提醒:

關於魚,新手煮婦有時候會誤判魚塊熟透的程度,若魚塊中間還能壓出血水就是還沒完全熟,一定要在煎的時候把用筷子戳到中心,從表面壓一壓來判斷是否全熟了。

山藥排骨蔬菜湯 

一般的山藥排骨湯,似乎就是簡單的山藥跟排骨,但我總覺肉味太重,又自己加了點根莖蔬菜進去,增加蔬菜的清甜。

材料: 山藥、排骨、南瓜、花椰菜根,薑片,紅蘿蔔(隔天聽新聞說紅蘿蔔跟山藥不宜一起煮,會破壞營養素,所以下次就不加了)

如何煮:

1. 煮上一鍋水,單獨川燙排骨,把血水跟肉末排出來。

2. 另煮一鍋水,把薑片還有比較不容易軟的根莖蔬菜丟入,像是南瓜,等水滾後,再把川燙後排骨丟入,等個2分鐘後,再把山藥放入,因為山藥其實可以生吃,太早放反而會把營養素都給煮掉。

3. 加點鹽,完成。

 

其實煮飯這件事,我從沒想過有天會成為興趣之一,每次上市場,賣菜的老伯總是特別問我: 你會煮嗎? 

跟朋友談到我自己會煮三餐,也總是換來一聲聲的驚嘆,也是,煮菜這件事情本來就有點麻煩了,還要上市場買菜呢。

細想婚前我倒是真的都不煮的,就連剛開始上班的便當都是姐姐聽到我餐餐吃小七,不忍心給作的,一次就作一周的份,老爺在婚前也對「會幫老公煮飯的女人」帶著完全不抱期待的心態娶了我,殊不知婚後老婆變了性,餐餐下廚越來越精進,愛好還延伸到了餐盤上。

其實,開始下廚後對於自己到底在吃甚麼真的了解許多,記得第一次學作從小就愛吃的雞蛋沙拉,才知道美乃滋得放這麼多,才能達到我愛吃的口感,美乃滋是多油、熱量多高的東西啊! 自那之後我再也不作也很少吃了。

 

延伸閱讀:

愛妻下廚 ● 一次就上手主食料理 南瓜炊飯 咖哩雞飯

 

愛妻下廚 ● 辣炒甜不辣 簡單又下飯

愛妻下廚 ● 泰式打拋豬 另一道大人小孩都愛的超下飯料理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