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泡菜一歲半時我就開始尋找幼稚園資訊,直到今天我已經參觀了九間學校,其中有些想看的學校要不是已額滿,就是泡菜年紀還不到今年招收的學生年紀,因此連說明會都不給報名...,也是在這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大家手腳真的都是傳說中的快,好的學校額滿都有夠早的。

上一篇育兒 ● 如何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稚園? 我先寫了挑選幼稚園的方向,也就是從往後希望孩子升學的體系,往前回推要念的幼稚園。

既然幫女兒選定了公立體系,那麼我就專心地挑選一個我覺得安心且合適她的幼稚園,選擇有兩個,一是抽公幼,二是找家裡或公司附近、或是上班途中可以順路的私立幼稚園。

公幼因為戶籍問題,我們直接放棄,私幼則需要從有幼幼班的學校開始看起,我大概看了三種類型的學校:全美、蒙特梭利、傳統幼稚園,參觀的九間學校分列如下,因為幼稚園的優缺點是個人主觀意見,所以我不會寫我對每一間的看法,但是會在後面整理出我認為該注意的地方,以及可以參觀時可以提出的問題,若有對哪間學校希望有進一步討論,歡迎在粉絲團私訊我。

全美語  
板橋區,有小學安親 艾法貝爾
大安區,有小學安親 樹屋美語
大安區,有小學安親 艾力美語新生校
大安區,有小學安親 艾力美語光復校
大安區,有小學安親 Bigbyte大樹 新和校
大安區,無小學安親 凱特美語
大安區,有小學安親 格登美語
蒙特梭利  
大安區,無小學安親 貓熊幼稚園
傳統  
板橋區,無小學安親 幼祥幼稚園

至於為什麼沒有全美蒙梭,是因為我動作太慢,打去時早就額滿了。

先說,沒有一間學校十全十美,完全符合所有家長的每個需求,只能看每個人認為最重要、次重要以及是否有其他可補強的方式來讓自己的選擇更完美,更適合自己的孩子。

參觀了九間,差不多也知道該問些甚麼,洋洋灑灑大概有這麼多:

1. 環境

整體校區是否明亮、每間教室的大小,以及是否有戶外空間,在台北來說,尤其是補習班立案的幼稚園,通常只有小的可憐的戶外空間,教室也好小好小,有的幼稚園甚至教室沒有對外窗。

廁所很重要,我參觀的某幾間學校,廁所沒有門,女生小馬桶跟男生的小便斗在同一個空間、中間用隔板,但是站在外面直接看到女寶對著大家脫褲子我整個很驚恐,雖然有老師說政府規定不可以有門,怕小孩有意外不知道,也有老師說都有做兩性教育,但我真心無法接受。

有的學校好一點點,會把廁所的門開在另一邊,不會正對外人,但是男女生仍舊在同一個空間小號,比較理想的是男女分開,有矮門、而且每天都有定時消毒清潔,通風良好。

有的學校腹地小,但是附近有公園,每周都有outing時間,我覺得也可接受。

廚房也很重要,有的學校內設廚房,一定要參觀夠不夠乾淨,有沒有通風跟異味。

此外,孩子吃飯睡覺跟上課是否都在同一個教室? 大多數的幼稚園是都在同一個地方,有的幼稚園是同一個年級的吃飯集中在一個教室,睡覺在另一個教室,有的幼稚園則是有獨立餐廳,只有睡覺跟上課在教室。我覺得後兩者會比較好,一來不會因為小朋友吃飯速度延誤到其他小朋友午睡時間,二來我覺得也比較乾淨,睡覺時沒有午餐的飯菜味。

2. 交通&托育時間

交通絕對很重要,除了那些現代孟母,否則交通方不方便對爸媽是一定要考量的,而交通問題同時有與學校托育時間有所連動,所以一定要問。

多數學校能夠托育的時間是18:00~18:30,有的更早17:00,很硬就是很硬,有的更晚可以到19:00,超過托育時間,延托通常要交額外的加時費,有的學校就是因為交通跟托育時間配合不了,只能放棄。

學校位置也關乎到家長接送方便,有的學校在小巷內,上下學都一堆車擠在門口要放/接小孩,得要一個人在車上,一個人下去接,若只有自己接小孩,還得先找停車位才能下車去接小孩,三到四年的幼稚園生活光路況這件事情就讓爸媽很煎熬。

3. 餐點

菜單絕對要拿,而且要問有沒有照片可以看,除了看內容也要看量。

有的學校是給孩子吃早餐、中餐、下午點心,中餐有水果,早餐跟點心都是熱食,這個是我心中的理想狀況,有的學校是希望孩子在家吃完早餐,到學校早上就給一點點心,中餐跟下午點心這樣,還有的學校是早上點心直接就是只有水果,中餐份量少少的,下午就是個紅豆湯綠豆湯的,老師說因為不希望孩子早上吃太多,中午不吃,以及下午的點心不是給孩子吃飽,只是給孩子補充一點能量。(但費用也沒有比較便宜)

我常常跟朋友說,對於泡菜的生長我很擔心,個兒總是最迷你,生長曲線的數字超級低,加上我體質寒冷,便希望小孩從小就有好的體質,因此我會在餐點方面還是很重視;同時,也會進一步詢問,中餐的打飯方式是怎麼樣的,是老師幫忙取菜,還是buffet式給小孩自己拿取? 有的學校是給中班以上的小孩自己打菜,小班以下則是老師拿。

4. 午睡時間

這一點是朋友提醒我才發現每間學校課表安排有所不同,睡眠對孩子很重要,有的學校才60~70分鐘,有的幼稚園可以到90分鐘,再多30分鐘給愛賴床的小孩緩衝,我覺得可以盡量長還是比較好。

5. 師生比

幼稚園的師生比有規定,除了蒙梭是混齡大班之外,通常幼幼班是12~14人,小班以上是15人,我參觀蒙梭的貓熊則是一大班有三位老師,其他全美語多是一中師一外師,也有的是只有一位外師,但最讓我驚訝的是有一間跟我說,幼幼班跟小班是配一位外師+兩位中師。

至於老師是否都在教室內,還是一內一外搭配也會進一步詢問,蒙式的基本上都在教室內,全美的則是有的中外師都在教室內,有的外師主內,中師主外負責保育部分。

6. 園內孩子的開心程度

我一定會觀察的就是園內孩子臉上的表情跟氛圍,有的孩子是打從心底很融入,很開心,有一間我印象很深是,走廊上有一排孩子在等待著其他上完廁所的同學,要準備排隊下樓到playground玩,然後等了好久好不容易下樓玩,也不見開心的臉,立馬被我打X。

至於蒙特梭利我是最摸不著方向的,因為蒙梭的孩子很專注在手上的工作,一片的安靜平和,不過也有小朋友會自己做工作到一半,因為自己完成了某個階段開心為自己鼓掌。

7. 師資背景、穩定度

中文老師一定都要有保育執照,但是遇到全日外師呢? 通常在參觀全美時我會特別多問這件事情,老師來自哪些國家? 聘用的評量方式? 是甚麼樣的major? 以及在該園所執教的年資。

有的學校在應聘外師有特別嚴格的篩選方式,也會力保穩定度,有的若是在風評上就聽聞流動率很高的,我基本就不會去參觀。

代課制度也可以了解,老師總是會有生病、有事要處理的休假,代課制度是併班上還是有隨時stand by的代課老師? 若能夠馬上回答的就代表學校在這方面還是有應對備案比較完善的,若是支支吾吾模糊不清地說我們會看當天狀況,那就比較不太理想。

另外插一點,有的幼稚園像公幼一樣有寒暑假,在寒暑假用夏令營的方式進行,若無縫銜接還好,但有的會固定在某段時間放幾天的假,當然都會提早告知家長,不過若對此有安排難處的人一定要在入學前問好。

到這邊的以上七點,是我認為挑幼稚園的基本門檻,這七點都符合預期,才能進入下一輪篩選。

8. 教學方向

這幾年關於教學方向有很多文章,幾個學派分別有蒙特梭利、華德福、全美語的主題式教學等等的。

全美語跟傳統的幾間學校,多是在主題式教學以及按教材上課這兩種用學科的方式來進行教學,上課的活潑方式還有系統性,每間學校各異,有的有獨到之處,有的真的很簡單(然後介紹老師也講得很隨便)。

至於蒙梭,則強調打破學科,老師要幫每個小孩安排適性的一套課程規劃,老師操作過的教育孩子才能去操作,以達到正確使用效果,同時也追求培養孩子的自律跟專注力,以及從小開始邏輯思維上的開發。

我遇到一間比較菁英式的教育,是中班開始就有作業還有每周有小考,到了大班會寫句子跟小短文,對此,有沒有作業不是重要的,但我認同"寫"跟"讀"這兩點在學習一個語言上是蠻重要的,因為"讀"可以增加孩子的語彙,而"寫"則是培養孩子對該語言的組織和深度,但是多數的學校還是著重在從遊戲中學習,比較強的只在聽跟說,看來還是得爸媽在家多培養。

9. 課後托育活動

課程通常上到16:00~16:30,直到家長去接的這段時間,學校怎麼安排呢?

有的學校會利用這時間做團康,或是有閱讀時間,或是提供才藝班讓孩子報名(額外收費),也有的學校是給孩子看影片,如果有才藝班,我會跟老師問清楚選擇有哪些,若不想要給孩子看電視,是否可以讓孩子做別的事情? 或是孩子能否自由去其他地方比如reading corner / playground等?

10.老師如何與家長溝通

一般多是書面聯絡簿,比較先進的用app,或是行政老師會跟家長開line,也有的學校認為寫聯絡簿太浪費老師時間,兩周才寫一次。

多數學校會有家長會,有的則不會;全美來說,平常小孩的保育狀況都是中師填寫,但要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仍是要跟外師溝通,這時候就要問一下外師的反饋頻率以及方式,比如一周一次或是家長有問題,就可透過中師隨時轉達跟外師約時間聊,對於很不希望家長跟外師接觸的學校,建議就不要選了,以免入學後有任何誤會產生。

11.幼小銜接

每個幼稚園其實都需要某種程度的幼小銜接,特別是全美幼稚園,幼小銜接部分像是正音班、注音符號學習等,若有這一塊的規劃,可以幫助家長省一點力氣。

12.費用

費用其實真的是最重要的,最害怕的就是念到一半突然老師又通知了一筆無預警的費用,我目前收到過的兩種計價結構是:

結構一

- 學期註冊費 (一定要問"學期"的定義是6個月還是幾個月? 有寒暑假夏令營的就會再收一筆)

- 月費

- 保險費

- 制服/書包/教材/餐具

- 戶外教學費

- 延托費 (如果一定會延拖的家長,一定要把這一筆算進去)

- 才藝班費用(有報名才會另外收)

結構二 (跟結構一不同的標橘色)

- 學費 (註冊+月費)

- 餐點費 (對,餐點費另外拉出來)

- 保險費

- 制服/書包/教材/餐具

- 雜支 (到底有哪些雜支也不知道)

- 才藝班

反正,最重要的就是算完一年的總費用後,務必再跟老師確認會不會有額外費用在學期中收取的,以及有哪些費用項目是每年會變動的。

喔對了,有一間學校要我先交一筆費用,讓校方跟我面試後,才能排隊。

 

以上,就是13點我認為應該要問的方向,一定要從老師的回答當中再繼續地細問,有時候會問到沒想過的事情,還有務必要花點時間觀察孩子、上課老師是不是有愛心、耐心,跟孩子說話的方式,以及氛圍如何。

走了一輪下來,最後進到我本人心中最後一輪的學校有兩間,恰好一間全美,一間蒙梭,在基本條件都已經符合預期下,而且我認為這兩間孩子去念也都會開心,最大差異在教學方向,而教學方向恰恰是影響孩子最重要的元素,而針對這兩個迥異方向,需要額外再幫孩子用其他方式補強的方案我也都找好了,我問了很多朋友、專家,甚至還糾結到去擲茭,希望能夠找到給孩子最適切的方向,終於應該差不多要定調了,呼,我根本每個禮拜就冒出一根白頭髮。

 

延伸閱讀:

育兒 ● 如何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稚園?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幼稚園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