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天,離開西藏前的最後一個點是西藏的財神廟 —「扎基寺」。

扎基寺

導遊說,有人專門來到西藏,不去布達拉宮、不去大昭寺,就只為了拜扎基寺財神,拜完後立馬回內地,讓人對其靈驗更好奇了。

光台灣一個小小的地方就有好多財神廟,諾大的西藏就只有這麼一家,而且香火鼎盛,桑煙裊裊,人潮絡繹不絕。

關於財神爺「札基拉姆」的傳說有很多,其中一個是嗜酒,所以門口便有生意人兜售敬拜物品— 一瓶白酒、一落香、一面法布,這樣一包RMB 20,剛進門就先在庭院中這個大爐子秉香,然後依序進門把白酒拿給僧人,僧人會幫你倒出來,接著再把法布放在財神爺身上,跟我們的順序完全不同。

之後我到旁邊的法物店買了兩個轉經小吊飾,一個60,我剛抽出100,正要再拿,老闆便止住了我,淡淡地說:來一趟拉薩不容易。(好帥氣)

不知道跟財神爺許的願有沒有上達,不過這個小插曲也成了西藏行的一個小故事。😌

紀念品伴手禮

西藏行的連載也快到尾聲了,讓我來分享一下戰利品吧!

孤陋寡聞的我本來以為西藏根本什麼都沒有,還想說帶個RMB250就好,頂多上廁所要付點零錢,結果我錯估情勢,所有人都瘋、狂、買、欸!!!

還好我們家爸(ㄐㄧㄣ)爸(ㄓㄨˇ)有先見之明,即時資助,我最後買到把現金都用光(因為西藏多數地區只用現金不給刷卡),能刷卡的地方還刷卡⋯⋯即使如此,放眼望去我應該是本團買最少的,有的人買到多了一個紙箱...

🌸圖一:藏族姑娘自己串的首飾,做工用料都普通,買來送給小朋友偶爾玩玩還是可以的,一條RMB 10,是我們在餐廳吃飯,有三個姑娘捧著一堆項鍊首飾進來兜售的。

🌸圖二:布達拉宮的吉祥八寶、十相自在掛飾,這個是同行的朋友介紹的,如果不排斥佛教,希望平常可以出入平安,聽說掛在家裡、車上或是辦公桌都不錯,價格忘了但不貴。

🌸圖三:財神廟「扎基寺」的轉經筒吊飾,RMB 60,也是保佑平安的小東西。

🌸圖四:明信片!一定要寄一張雪域明信片回去,不過聽說在西藏寄,丟掉的機率大一些,所以我到成都的時候才請飯店代寄。

🌸圖五&六:轉經筒造型的牙籤筒!在八廓街看到的特色小物,一個RMB 50,特別有趣!

🌸圖七:氂牛牛肉乾,一大包裡面分裝一條一條,適合跟朋友一起分享,至於氂牛的味道,每個人吃起來的感覺不同,是西藏特產之一喔。

🌸圖八:糌粑餅,糌粑在西藏被作為主要作物之一,有餅乾跟糕餅這些,我買了這種餅乾回來跟大家分享很不錯喔,價格忘了。

🌸圖九:藜麥,最近在台灣超紅超貴的,在西寧這邊的是白色藜麥,營養價值高,這樣一大罐RMB 40,在國外買米主婦感很重⋯⋯

🌸圖十:枸杞果乾,西寧特產還有黑枸杞,對眼睛很好,泡到水裡會變成藍紫色的水,很美,但價格比較高,我就改買吃起來脆脆像餅乾的枸杞果乾。

其他我沒有買但是我看團友買的不亦樂乎的有:唐卡、月光石、綠松石、蜜蠟、藏紅花等,都好美好棒。

在西藏遊記結束前,我特別講一下西藏的廁所,西藏的廁所有的很原始,原始到只有一個坑,看下去就是山壁,有的還算乾淨,我會建議下車都戴著口罩、衛生紙,還有零錢紙,大多收費都是一人兩塊。

好了,以上就是西藏十日遊記,西藏是去過一次就會印象深刻的地方,如果有機會去,一定要把握。

 

延伸閱讀:

西藏十日遊記(I) ● 世界這麼大,為什麼要去西藏 - 塔爾寺、青藏鐵路火車

西藏十日遊記(II) ● 神的孩子就要來西藏 - 布達拉宮、大昭寺

西藏十日遊記 (III) ● 民歌中的人間仙境 - 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

西藏十日遊記 (IV) ● 黃燈古卷、暗洞壁畫,幽藏的是昔日輝煌 - 薩迦寺、紮什倫布寺

西藏十日遊記 (V) ● 西藏,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她跟你不只是五千海拔的距離 - 納木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