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虐嬰新聞頻傳,可惡的保母、托嬰中心狠心對待小寶寶的方式,讓我看得是牙癢癢快氣炸,這種人真的會下地獄!

每次當別人問我小孩給誰帶,當我說:托嬰中心,總是得到沈默,因為大家預想的都是長輩帶、保母帶,就連我周遭朋友也是,就是因為這種老鼠屎托嬰中心的負面新聞頻傳,讓父母失望。

身為北漂的職場媽媽,沒有長輩做後援,我也不想要成為把小孩送回去、周末接回的周末家長,只能選擇將孩子交付給專業人士;剛開始送到托嬰,我也很擔心,每天都密切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一個表情、一個哭泣,也會細細檢查身體各個角落,因為她還無法表達,即使現在送到幼稚園,小泡菜還是會常常說她要回去托嬰中心,我再次對遇到好的照護老師、環境感到幸運。

為此,我想分享當時第一胎面試保母、參觀托嬰中心的心得,讓新手爸媽可以多些選擇的思路。

保母

第一胎的孕期後段,有人提醒我該早點找保母了,好的保母都相當搶手,我先透過網路仲介平台等尋找,拿到了幾個電話先聯絡,第一胎根本對做媽媽沒有感覺,有種隔靴搔癢瞎子摸象,問也問不出朵花,只知道對方家裡帶了幾個小孩,幾歲,住哪裡,費用多少、時間怎麼算。

等到月子期間,看到寶寶之後母愛大噴發,也開始學習怎麼照顧孩子,才開始描繪出來我想要孩子得到甚麼樣的照顧,透過協會、基金會、朋友介紹,再次接觸到府保母、一般保母。

先說到府保母吧,做到府保母的人數比一般保母少,然後到府保母的費用會比較高,因為他專職照顧你的孩子,等於你得付一個全職員工的薪水,朋友介紹給我的是一個到府保母組織,裡面有不同等級的保母,資深保姆會培訓新進保姆來維持品質, 一個月45,000是我聽到的數字,另須加年終三節,更金牌的更貴,保姆還會挑地點,太遠、爸媽下班時間無法配合,她們也不接;到府的好處是,孩子在習慣的環境中生長,你不用擔心他會跟閒雜人等、其他小孩一起,被傳染生病、有壞習慣等,也可以裝攝影機,隨時查看,因為是1-1專屬,家長也能更多的要求保姆的照顧方式,相對降低孩子被虐待的風險。

一般保姆,以法規來說,一個保姆總共可以托育4個孩子(兩大兩小),行情從一萬五到兩萬不等,年終三節另加,副食品費用另計,需要每天送去保姆家,多數保姆也會依照家長下班時間給予彈性。

了解了這兩種保姆的差別,對於面試分別該問甚麼可以有點基本概念了:

1. 基本資料

Q. 保姆年紀、年資、為何會做這一行? 之前是做甚麼的?

要注意的是,年紀較大的保姆(阿嬤級)通常是家人一起幫忙照顧小孩,那就要進一步了解家中成員背景。

Q. 目前帶幾個小孩? 分別幾歲? 性別? 到你托育的時候,會有變化嗎?

很多保姆是為了帶自己的小孩、孫子,才去考保母證照,考了之後順便多帶別人的小孩賺點生活費,試想,要是到時候我家小孩欺負了對方小孩,那保姆不得向著自己的小孩/孫子嗎? 或是在對待上就有可能不平等。還有混齡,我覺得小寶貝的時候還是不要混齡比較好,你不曉得有行動力的大孩子在玩耍時,會不會不小心誤撞小嬰兒,或是直接踩過去都有可能!!!

Q. 家裡有養寵物嗎? 甚麼寵物?

只要有養寵物,就一定要考慮到消毒問題! 我當時面過一個保姆,家裡養了好幾隻大烏龜,雖然對方一再保證這些烏龜很乾淨,也只會在廚房活動,不會爬到小朋友的地方,但我無法接受。

貓啊狗啊要是沒有定期給獸醫打預防針跟投藥,很容易有肉眼看不見的致命細菌,輕一點的是毛會引起小孩過敏跟氣喘,另外你也不曉得寵物會不會跟你的小孩相處融洽.....哪一天咬了一下找誰賠?

Q.家中成員都是甚麼樣的人? 做甚麼工作?

這非常重要,因為家人回家是理所當然的,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影響你的寶寶,更不用說,保姆要煮個飯很順手的就會叫老公顧一下小孩,這是人之常情。

我面過的保姆裡面,就有同時阿公跟阿嬤兩位一起顧,我個人都不喜歡隔代教養了,更何況是人家的阿公阿罵,有的保姆是單純覺得太閒,60多歲了轉行幫別人顧小孩,問他甚麼都是他兒子代為回答,這個我就先掰掰,你也得一起觀察對方家人,有的說他的兒子在當兵,放假回來會幫忙一起照顧,是說你能期望一個大男人幫忙帶好小孩嗎? 有一個保姆我去的時候,先生小孩都在,人看起來都蠻和善的,也很誠實告知自己的職業,會比較好。

Q.有沒有保姆證照? 還有甚麼其他相關證照?

這個是基本的。

2. 育兒觀念跟做法

Q.食物怎麼準備? 小孩吃幾餐? 有沒有點心?

要細問每天現煮嗎? 食材是哪些? 都吃些甚麼? 營養夠嗎? 小孩食量大吃不夠還要,會給嗎?  坐在寶寶椅餵?

吃這件事情很重要,一定要細細問清楚,甚至副食品對方怎麼做? 會加哪些調味料? 到了幾個月開始餵米飯跟菜? 問得越細越知道他專不專業。

 我很在意寶寶的吃飯規矩,從她六個月會坐了,就是每餐都在她的餐椅上吃飯,不准邊跑邊吃,保母怎麼餵也是一定要問的。

Q.保姆準備溫奶、餵奶,拍嗝的方法

有的保母家裡根本連溫奶器、消毒鍋都沒有,用隔水加熱溫奶或是煮熱開水消毒奶瓶,要是媽媽有要求,媽媽要自己放一台溫奶器、消毒鍋在保母家。

遇到這種,要用這麼搞剛的工具的保姆,我都想問: 你時間好多喔,真的有在用全副精力好好照顧我的孩子嗎?

Q.保姆怎麼幫小孩洗澡、大便的時候怎麼處理?

小孩紅屁屁、尿布疹很受罪,一定要問清楚保姆的洗澡方式、多久換一次尿布以及清理小孩便便的方式,我希望大便了就要水洗,用專用的便便巾,每天替換,紅屁屁了就要馬上擦舒緩膏。

洗澡是在浴盆洗? 浴盆長怎麼樣? 廁所的東西多不多?會不會很容易滑倒?撞到邊邊角角?

小孩輪流洗? 吹頭髮在浴室內吹還是抱到外面吹? 抱到外面吹、穿衣服時,外面窗戶會關上嗎? 會不會著涼等。

有人覺得保姆會幫小孩洗好澡很方便,我個人想法是,洗澡是促進親子關係很好的方式,還有自己幫小孩洗澡才能了解小孩身上有沒有出現異樣狀況,我有個朋友,就是在幫孩子洗澡時,發現孩子身上有異樣腫塊,趕快去檢查才發現是腫瘤! 絕對不要貪方便,洗澡這種事情還是不要假手他人吧!

Q.小孩作息怎麼安排?

通常新手爸媽根本不知道怎麼幫小孩調作息,如果保姆也給你很亂的作息,或是根本就隨孩子去,這樣好嗎?

Q.跟小孩都玩些甚麼?

隨著孩子越大,小孩清醒的時間越長,這些清醒的時間都是小孩在吸收、學習、甚至會影響感覺統合的成長、語言發展等,保姆都給孩子甚麼刺激幫助孩子成長呢?

我面過的保姆,有個拿了感統的小球,跟我說可以給孩子練習抓力、刺激觸覺,其他地上就擺著一些玩具,就沒了,有的家裡根本空空如也,連地墊也沒有,這種真的就不用考慮了好嗎?!

Q.幫小孩餵飯、洗澡時,其他小孩(或是你小孩)怎麼處理?

 我很難想像家裡有四個小孩,要吃飯、洗澡,是怎麼安排?保母在家一個人,難免顧此失彼,小寶寶也不會照顧自己,所以細節要問清楚,要是保母支支吾吾或是講得很籠統,風險很高。

Q. 你去上廁所、拿快遞、吃飯時,小孩怎麼看?

保母一定有不在的時候,而意外隨時會降臨,不要跟我說小孩睡覺時我再去吃飯上廁所,內急這種事能拖嗎?快遞能等嗎?專業的保母應該要有安全的作法。

Q.有過照顧母乳寶寶的經驗嗎?

母乳寶寶在換手照顧,會有不吃奶瓶奶嘴狀況,怎麼照顧、慢慢讓孩子願意喝奶呢?

Q.會給寶寶吃奶嘴嗎?

保母要是在寶寶吵時就塞奶嘴是很不好的,專業的會分辨安撫需要還是寶寶只是要表達什麼事情。而且寶寶大了,也要在一定年齡前開始練習戒奶嘴。

Q. 奶瓶、食器、寶寶用具平常如何消毒?

所以寶寶會接觸的手上的、地上的、床上的,都要定期消毒,就像我說的,有個保母說她用熱水燙奶瓶,要是這時候小孩爬到腳邊,熱水翻下來?還有地墊有沒有每天消毒水擦?床單多久洗換一次?

Q.小孩食物過敏怎麼處理?

一是要測試保母對寶寶過敏食物的認知,如何漸進式測試高敏食物,二是孩子若真的過敏,當下怎麼處理可以緩解。

Q.厭奶厭食怎麼處理

小孩一定會遇到厭奶、厭食,原因不明,但這時爸媽會很焦慮,要是保母也二二六六,等寶寶哪天食慾恢復了也不知道就糟了。

Q.保姆本身生病了要怎麼辦?

很多人是無法臨時請假,但保母生病也無法好好照顧小孩,有甚麼配套方式要先達成共識?

Q.寶寶生病時的處理是甚麼?

最可怕是腸病毒,不要說在家裡就不會感染,腸病毒是everywhere!

托嬰中心一定讓你居家隔離,但保母家就是個灰色地點,你會讓小孩一個人管在保母的房間?吃喝拉撒還是要有人顧,其他孩子很難不交互感染,但爸媽又不能請假,通常會要求保母繼續照顧,要是你是另一個孩子的爸媽不會很擔心嗎?

保母怎麼處理?

3. 居家環境 (須實地查看)

Q. 地點,離家近還是離公司近?

上班順不順路,停車方便否?附近有沒有嫌惡設施?隔音、採光、通風如何?

Q.家中環境大小、是否有樓梯、幾樓?

我面過一個在五樓,沒電梯,我根本爬不了!還有家裡比我家還小,給小孩的空間更小,窗戶小小一個,我看了好心酸,也不用期待保母帶孩子出門走走,要是真的帶出去,爬五樓你不擔心?

Q. 孩子的遊玩地點、睡覺地點、廁所、吃飯地點

有面過一個,嬰兒床放在昏暗房間,那個房間是連我自己住都不想走進去的那種。

廁所也看起來不是很安全,家裡也沒有防撞貼條等,孩子玩的空間有一個安全門隔著,小小一個。我都覺得不忍心。

Q.有點香的習慣嗎?

宗教信仰還真的被我面到一個,他們每天早上會點一柱大的香,如果寶寶不在我覺得還好,如果寶寶在,我有點介意。

Q.有裝設冷暖器嗎?

我是冬天面試的,印象很深的是有個保母家裡只有冷氣,我們去的時候居然是開冷氣的!然後他也不以為意。

4. 家長溝通

Q.如何跟家長溝通?

習慣好的,會自己寫個聯絡簿,紀錄寶寶吃喝拉撒狀況,有的好像完全沒有意識,嘴巴講講就沒了。

Q.有甚麼堅持跟但書?

不管是育兒觀念、三節是送禮還是現金、甚至多少禮金,保母有的都有自己的堅持,問清楚才不會有糾紛。

5.托育時間

Q. 托育日期、時段

是否能配合你上下班接送的時間?一到五還是週末有事也可以托育?

Q.能否配合家長有時候的晚到或加班?

彈性多長?超時多久要收費?

 

以上這麼多問題都是基本測試,最重要是要觀察對方對孩子有沒有愛、耐心,不能只是嘴巴很會跟家長交代,要打從心底真的愛小孩,也願意跟家長配合!


托嬰中心

老實說,保母看了五六個,沒有一個讓我放心的,我開始尋找托嬰中心,因為時間太急,我只看了一間,另一間托我老公看,地區選擇上一樣以家附近、公司附近這兩個點來尋找。

挑選前,除了參考社會局的評鑑,口碑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但是每個家長重視的點不同,所以口碑也只是另外一個比評價再好一點的參考,畢竟很多托嬰中心老手,很會作評鑑,才會發生這次評鑑甲等的托嬰中心竟長期虐嬰的悲劇;此外還有看該托嬰中心的網站,我還會看他們的粉絲頁,從發文的內容、照片可以對整體照護略知一二,還有家長的留言跟評價rating,也可以參考。

看完之後,覺得還可以進一步了解,就打過去約參訪,這裡也可以觀察,該中心是隨時都可以過去參訪,還是有限定一周的何時,一次多少組家長,試想你是裡面孩子的家長,你會希望隨時隨地都有陌生人跑來教室外面看你小孩嗎? 我覺得有在安全管控上特別注意的托嬰中心,會比較讓人放心。

實際參訪時,我會問的問題、觀察重點如下:

1. 環境

不知道是個人偏見還是怎麼樣,我比較不喜歡二樓、或是地下室的托嬰中心,第一是不好接送,第二是通風採光(尤其是地下室)較差,第三是逃生速度較慢,總的來說我傾向有一樓門面的托嬰中心。

再來,要看教室大小,這代表孩子之後的活動空間,混齡的空間會大一點,分齡的空間會相對小。

Q. 孩子們平常的活動空間有哪些地方? 多久消毒一次?

以我女兒托嬰中心來說,除了教室,還有大廳、六七個月後,孩子可以坐了,可以坐小車車跟哥哥姐姐出去放風,一歲後比較會走路,就可以加入走路隊伍到附近社區散步。我們開車經過某些地方時,我女兒會突然說,老師帶他來過。消毒的頻率也很高,幾乎是每周一次,一旦有腸病毒發生,還會當天就請人再來消毒過。

Q.廁所環境如何? 平常多久消毒一次? 每個小孩上完廁所,馬桶墊會消毒嗎? 洗手怎麼洗?

我個人蠻有潔癖的,所以我會特別注意清潔、等到小孩大一點戒尿布,就會練習如廁,馬桶墊是否每個小孩上完之後都會噴酒精消毒,還有乾燥程度如何,小朋友很容易滑倒,尤其撞到廁所磁磚是很危險的。洗手臺通常比較高,都是觀察重點。

Q.娃娃床放哪裡、是提供甚麼樣的娃娃床?

首先要注意安全、濕氣,離地面有點距離的床、柵欄間距在安全範圍內的較好。 

Q.地板是甚麼材質? 孩子跌倒撞到了會不會受傷? 

不是每個托嬰中心都有地墊,我女兒那家也沒有,但是他的木頭地板底下有經過設計,倒是沒有撞到地板上而受傷的狀況出現。

Q.有沒有鋪地墊?

在嬰兒時期,很多活動都還是需要鋪著地墊進行,例如翻身、爬行等,這時候也可以從粉絲頁的日常照片看到。

Q.孩子在哪裡換尿布、洗大便? 吃飯? 

我很在意孩子的屁屁肌膚問題,一定要用溫水洗大便,吃飯的問題也是,有沒有養成吃飯的規矩、在哪兒吃飯吃點心都會了解。

Q.教室的環境整潔、物品歸置方式如何? 

環境整潔可以降低危險,還有細菌感染,誰想要讓自己小孩整天在一個亂七八糟環境裡,對吧! 泡菜的托嬰雖然教室不大,不過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置物櫃、置物籃,等到大一點了,老師還會訓練自己整理書包、歸置物品,這在家裡是不會發生的啊.....

Q.都提供甚麼樣的書、玩具給孩子玩呢? 

你可能會說,這麼小的孩子哪需要讀書,但我認為閱讀習慣從小就要養成,玩具也不能一成不變,總是玩那幾樣,甚至聽的音樂的歌詞,我到後來也意識到要幫小孩篩選,而一個容易讓孩子拿到書的環境,自然也會給孩子帶來好的影響。

Q. 通風、採光如何?

我個人喜歡大窗戶的採光,明亮、沒有異味的那種,覺得充足陽光對孩子的成長比較好,但好的環境真的可遇不可求。

Q.有沒有監視器? 遠端即時的嗎? 視訊會保存多久?

這真的最重要了,我一定要有監視器! 雖然我女兒那間沒有遠端即時,但是起碼有,影帶也會保存一個月,家長有問題可隨時調閱;是說新聞那一家也有,但老師居然在攝影機死角施暴,根本就是蓄意。

2.老闆的背景、師資、師生比

Q.師生比多少?

我記得規定是1:5還1:6,但我那間1:4,參訪時也會認真數一下每一班的孩子,看看有沒有偷招生。

Q.老闆/創辦人的背景?

我沒有追求本科出生的老闆,但是了解一下成立初衷、想法還是好的。

Q.主任、老師的師資背景?

主任跟老師是屬於第一線跟孩子接觸的人,有證照是必須的,也要了解他們在這個行業待多久,如果是新人,都怎麼培訓、大部分的老師在這邊都待多久(流動率高低)。

Q.混齡還是分齡? 分班如何分?

我個人傾向分齡,曾聽朋友說他送去的托嬰中心是混齡,結果孩子的年齡差距較大,剛好當時沒有跟他差不多年紀的孩子,大孩子不跟他玩,孩子也不喜歡跟更小的baby互動,小小年紀在社交上便受挫,同時該中心的核心骨幹是創辦人,創辦人有經驗有愛心,但其他老師水準沒上來,對孩子一樣沒有太大幫助。

分齡的班級也要詢問一班的孩子都大概在幾個月之內? 例如六個月? 好處是孩子們是會跟同儕學習的,差不多年齡的孩子,成長狀況也不會差太遠,可以一起學吃飯、學肢體發展、學戒尿布等,也比較玩得起來,個人實際觀察,大約差5-6個月而已,真就比較難玩得起來。

Q.教養觀念

近年比較當道的似乎是小型托嬰中心,因為家長們越來越在意學校的教養觀念是否能跟自己契合,或是,當新手家長遇到問題時,能否給予家長一些方向等。比較難的是,參訪時通常不會接觸到老師,只能先跟主任聊,但也聊不了太深,除了透過認識的朋友、口碑之外,就是過程中跟老師互動,自己判斷這樣。

3. 飲食、作息安排、家長溝通

Q. 作息?

我看過一家的作息表,上面的行程都用一些很華麗的字眼,例如愛麗絲夢遊仙境,原來那個時間是午睡! 孩子作息應該要因應其成長階段而有不同,在托嬰的好處就是可以養成固定作息,該玩就玩、吃飯就吃飯、睡覺就睡覺,到了幼稚園,我發現小泡菜很能夠遵守學校的作息,睡覺時間到就自己閉眼睛,不用老師操心,雖然在家不是那麼回事,但一周七天有五天作息正常我已心滿意足。

小baby的作息還是以吃跟睡為重,但女兒那間的老師也都會給他們說故事、聽音樂、身體活動等給予不同刺激,到了大一點,甚至還有英文課、瑜珈課、美術課等,每周也帶美術作品回來,讓孩子從小刺激就很多元,五感得到均衡發展。

Q.都吃甚麼? 食材來源?

菜單必看!!!小baby都是喝奶沒差,但六個月之後就是副食品,漸漸的就是大人食物,一定每一餐都要是熱食,早、午餐跟點心都要! 而且要問是每天都一樣,還是會變化? 多久變化一次? 菜單都是怎麼配出來的? 是否會照時令還有孩子過敏調整菜色? 食材都是哪裡來的,有機嗎? 添加物成分有看過嗎?

Q.如何跟家長溝通

聯絡簿應該都是基本的,一定要看一下聯絡簿長怎樣,老師每天會提供甚麼樣的訊息? 例如喝奶時間點跟量、大便跟尿尿的時間、大便的量還有正不正常,每天在學校狀況之類的。

學校還會另外提供日常照片嗎? 多久提供一次?

Q.除了一般聯絡簿,有其他溝通管道嗎?

有些緊急時候,要怎麼跟老師最即時溝通到? 當然不要當恐龍家長打擾老師的下班時間,可是有時候真的有緊急狀況要了解,還是要有溝通管道例如line或FB之類的。

4.孩子們

參訪時間雖然不長,但我會留意孩子們開不開心、老師講話的語氣跟用詞、還有孩子們的外表。

孩子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如果你很明顯感受到這裡的孩子都是開心活潑,某種程度可以知道老師很有愛跟耐心。有愛跟耐心是最最最重要的!

而老師講話的語氣跟用詞,根本就是孩子學習的模範,還有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像甚麼誰誰誰給我閉嘴,或是誰誰誰給我過來,完全是Big NO NO!

如果這間老師很用心在照顧孩子,那孩子通常外表是乾淨的,不會有甚麼口水疹啦、衣衫不整啦、頭髮凌亂之類的,職場媽媽通常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我經常把滿頭亂髮的孩子送去,回來就變身成一個小可愛,老師都好會綁頭髮!!!

5. 安全管控

孩子在學校的安全,包含防火逃生動線等,老師平常有沒有訓練? 要是發生事情,這麼多孩子怎麼送出來? 都要問清楚,答不上來或支支吾吾,你心裡就有底了。

還有孩子的接與送,純靠老師認臉還是有打卡、或指紋辨識系統? 接的時候有沒有身分防護措施? 

我那間為例,是指紋辨識系統,一開始會先確認接送者是誰,會輸入辨識系統,爸媽要到的時候,有APP可以讓家長提早通知學校準備,一定由老師親手把孩子交到家長手上,不然很多那種亂把小孩接走的壞人,真的會嚇死人。

6. 疾病管控

托嬰中心、幼稚園都一樣,病菌感染不一定是孩子傳染給對方,有時候還是大人帶進來的,要問清楚,有小孩發燒、生病時,學校有沒有隔離措施? 如果有,是甚麼? 隔離的空間在哪裡? 有沒有老師可以分身照顧?

還有家長們能夠進到學校裡的哪些區域? 只有門外還是到大廳? 有時候一門之隔,就能降低很多傳染病的發生。

每天學校老師會不會檢查孩子的口腔? 進園前噴消毒酒精? 經常給孩子洗手?

我自己是認為,除了學校管控要很上心,家長自己還要給孩子增加免疫力,喝母奶、多運動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7.托嬰時間、費用

托嬰時間、費用這就看個人能否配合,有一個特別注意的是超時,畢竟托嬰中心不像保母,老師到點了就要下班回家,很正常,超時得給人家加班費,我們那間的超時管控非常嚴格,超了一分鐘就是超,收費不手軟,所以特別討厭遇到路上有抗議遊行、或是下雨之類的,總之要先問清楚,衡量自己可負擔範圍,才不會到時有糾紛。

 

以上,寫了好長好長,有些問題真的不是我一開始就能預想到的,結合一路的經驗整理出來,希望所有寶貝都能遇到有愛的照顧者,因為孩子們最需要的就是愛跟耐心。

延伸閱讀

育兒 ● 參觀幼稚園停看聽 - 13個父母該問的問題

育兒 ● 如何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稚園?

Working Mom職場媽媽 ● 要上班了,該選保母還是送托嬰中心?

Working Mom 職場媽媽 ● 上班後的擠奶實戰SOP 工作效率與集乳質量並行

Working Mom 職場媽媽 ● 產假休完了 該繼續請育嬰假嗎?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