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哪,我自己好愛下這種會自己嚇自己的標題。

最近臉書出現好幾篇跟產後憂鬱的PO文,是知道我的預產期快到了,提早給我打預防針是嗎?!

  

回想第一胎,雖沒經醫師診斷,但事後看了網上這些症狀、評量,我想,我是有那麼一點產後憂鬱沒錯。

產後憂鬱這個詞聽起來有點負面、有點羞於見人,有點像是自己給自己找藉口,所以很多人都不願去想、不願面對,也不願開口談論自己的狀況,通常要到走過了才會心無芥蒂地審視。

產前我跟自己說,不用那麼努力追奶啦,母奶不夠喝配方就好了,搞得自己那麼累幹嘛。

接著我在月子中心就大哭了兩次,把護理師跟老公嚇得半死,原因有好幾個,一是擠奶擠得好痛,不管是護理師幫我擠、還是用擠乳器擠,痛到我每次都大飆淚,二是奶量少,女兒一吸就是一個小時,不小心離開之後,她的小嘴馬上又像老鷹的嘴一樣,刁住我那已經扁塌塌的奶頭,讓我又累又崩潰,三是傷口復原不佳,很多人傷口一到兩周便恢復,我卻是日益腫脹不適,只覺得是身體不好,恢復慢,到後來傷口實在很不舒服大哭,護理師讓我回診,醫生判斷似乎是縫線吸收不良,還在診間作了剪掉息肉的小手術,每天泡盆才慢慢好,第四是睡眠大幅變少,人家都說住月子中心就像住飯店,很爽,可是每三小時奶陣就來,還有視訊看到小孩哭就脹奶,晚上定期起來兩次擠奶,好不容易撐著睡眼一小時擠了50~60cc,睡眠不足心情根本好不起來,然後交奶時發現其他間都是100~200cc以上的大份量,說不在乎根本就是騙人的。五是,女兒當時被誤診聽力有問題,我的心頭隨時都沉甸甸、完全不敢想怎麼辦,也不敢跟任何人說。

好不容易出了月子,在家帶孩子的那一個月,雖有娘家媽媽來幫忙,但還是得了媽媽手,記得有次一個人在家,抱著女兒餵奶,女兒居然邊吃邊大便,而且還外流很多! 當下我真的想大叫! 

以前一天可以做好多事情,突然間,每天能完成一到兩件事就很多了,而完成的這一到兩件事,還都是孩子的事情,例如洗吐奶的衣服,毫無成就感可言。

晚上,也不知甚麼原因,女兒就開始一陣啼哭,半夜兩三點,哭得你好毛、好心力交瘁,甚麼都試過了: 換尿布、餵奶、嬰兒按摩、開吹風機白噪音、開育兒輕音樂、甚至抱著他坐在客廳開著電視聲音,最後還帶去收驚,用了溫蒂放屁,看著女兒,我好想把她塞回肚子裡,甚至種種暴力畫面跟話語在我腦海中閃過,馬上各種罪惡感與對自己的責罵又取而代之,甚麼也說不了;心裡還擔心著住在隔壁房間的媽媽,無法入眠,跟我一樣與嬰兒搏鬥的老公在那短短幾天狂瘦5公斤,每天去上班我都擔心他開車恍神。

等到終於上班,孩子也託付給一間照顧良好很有愛心的托嬰中心,我以為一切都好轉,新的課題來了。

每天早上跟下午我分別得擠兩次奶,又得趕六點離開公司接小孩(以前可都是待到七八點),為了不影響工作進度,我中午都是便當配電腦,一餐飯可以吃到下午三點,這倒也沒甚麼,主要是心裡的那份緊張、焦慮,從未消停過,我隨時在計算時間,很多事情若當下沒辦法立即解決或決定,就覺得很煩燥,若是進度延後,情緒也隨之而來,腦袋裡隨時運轉著工作的事情,這件事該怎麼處理、下一步該怎麼做....,沒有太多時間跟同事聊天,只想著要把事情做好作滿,就像產前一樣,做不完就帶回家等孩子睡了繼續做,加上因為餵奶/擠奶而被迫的睡眠中斷,上班都覺得好疲累,不只整個人是停頓的,心裡還隨時有股勁兒在跟自己較真。

每天跟時間賽跑,每天人都是緊繃的,也不太笑,為了孩子,家裡不敢開電視就怕有一丁點聲音,老公回家就逼他先去換衣服才準抱孩子、每天得洗孩子衣服、消毒地墊,老公一度對我的神經質翻臉,我還覺得你怎麼這麼不對孩子的事情上心,住家對面有座土地公廟,土地公生日就有人來唱戲,住在搖滾區的我自然如親臨現場,當時為了正熟睡的孩子,我整個腎上腺素大飆升,差一點要衝到戲台上把人家音響插頭拔掉,就怕孩子無法安睡。

還有,我的生理期居然是產後一個月就回歸,比我的產假還要早! 同時要餵母奶,還要忍受生理期的不適,為什麼我是那個少數人中的少數? 不能讓我好好舒爽的再過幾個月嗎? 除了傻眼還覺得好煩!

至於老公,當時除了孩子的照顧,也沒有太多跟老公的交流,吃飯時一人得先抱著孩子,一人得先快快吃飯,吃完了再換手,當孩子還不會自己坐的時候,隨時都要有個大人抱著看著,這也意味著得有一個人的效率得提高,有一個人完全停滯,或是兩個人輪流家務分工,但一天能完成的家務得分成兩三天;每個周末我光是洗衣服就耗去大半天,更不用說刷廁所、廚房這種比較大的清理工作,當時只覺得好累,我的時間體力都耗在這上面,想找打掃阿姨,老公還不能諒解,為什麼要花這個錢? 直到有次小孩腸病毒,我自責地覺得,一定是我沒有把家裡打掃好,家裡的消毒得更徹底才行,結果請了打掃阿姨,不僅把時間還給自己、孩子在那之後生病的情形也好一些。

其實產前沒人告訴我有8成的產婦有產後憂鬱這件事情,更實際地說,產後憂鬱根本就沒在我的腦袋中存在過,因為我既沒有其他人遭遇過的,甚麼婆婆三天兩頭來家裡指手畫腳、老公是豬隊友只會翹腳看電視都丟給老婆,相反的,我老公很盡心地幫我分攤,婆婆也沒有強烈要求把孩子帶回去給他們照顧或是常常光臨我家,這些我都很感恩,也因此老公不覺得我會產後憂鬱(話說他也沒經驗)、就連我自己也不覺得會那麼脆弱。

隨著孩子長大,狀況好轉很多,也能客觀剖析當時自己的狀態和心境(還有荷爾蒙!),再過幾個月,二寶即將來到,同樣要面對不可抗力的餵奶、荷爾蒙、還有睡眠不足,只能坦然面對了,反正有產後憂鬱也很理所當然。

如果你也有產後憂鬱,或是各種鬱卒、挫折感,就大聲說出來,找朋友、看醫生,因為這很正常,如果老公不理解,就大罵他幾句發洩吧!

延伸閱讀:

Working Mom職場媽媽 ● 半夜哭鬧不休的寶寶 百歲媽媽也無法解救上班媽媽

二胎懷孕日常 ● 苦不堪言的妊娠反應/懷孕症狀

Working Mom 職場媽媽 ● 當孩子突然生病了 媽媽的一百種焦慮

懷孕 ● 二寶備孕戰鬥紀錄之當醫生跟衛生棉一起打擊我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產後憂鬱 懷孕
    全站熱搜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