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83.JPG

這年頭,拍孕婦寫真的人越來越多,實際拍完,我發現比起婚紗照,拍孕婦寫真要難多了

一是有沒有機會,所謂的機會,就是這種照片只有懷孕才能拍的,跟婚紗照、周年紀念照甚麼的比起來,可說是可遇不可求,覺得是廢話對嗎? 首先怎麼努力都失敗的人,就拍不到了,再來是第一胎時渾渾噩噩,根本不知孕婦寫真為何物,像我就是這種,好不容易到了二胎,封肚前再不拍,此生也沒得拍了,所以得搶機會拍

二是有沒有體力,懷孕後體質多少會變,理想點的孕婦像裝了trubo,每天可以趴趴走,四肢纖細只胖了個肚子,狀況差一點的,不僅得吃安胎藥,時時刻刻不是坐就是躺,要花心力去挑禮服、當天還要花上三小時的妝、拍上三小時的照片,狀態不好的孕婦很難完成。

我是屬於可以趴趴走,但是巨胖的那種孕婦.....

決定拍孕婦寫真前,我找了許多資料,但都不全,所以我也把這次從前置到拍攝的過程、想法整理出來,讓所有孕媽咪都能參考。

IMG_8887.JPG

拍攝規劃 - 先決定要走溫馨還是夢幻性感路線

在google image一搜孕婦寫真,一堆老公親著老婆肚子、大寶抱著媽媽肚子的白淨溫馨照片,而照片中孕婦大多是穿著兩截式的禮服。

大多數攝影師拍的孕婦寫真差不多是這樣,跟婚紗照差異不大。

但我看了一朋友拍的,那叫美到哭,照片風格強烈濃郁,構圖跟光線好,有故事性,照片中多是孕婦獨照、穿著華服、性感妝容,華麗黑暗極了,市面上沒幾個攝影師是這路數的。

看了一輪,價格有高有低,拍攝的package內容物也很不同,我先從想要的攝影風格選起,既然要拍,就要拍沒拍過的風格啊。

IMG_8884.JPG

拍攝規劃 - 包套還是個別分開預定

市面上的選擇有婚紗店、個人攝影工作室,有提供包套,含攝影、攝影棚租借、化妝師、禮服,也有個別分開找得,沒有時間的人,可以選包套,倒不是價格會比較省,省的是另外尋找的時間跟心力,若是有自己想要找的彩妝師、禮服店,不嫌麻煩也可以分開預定。

我個人最後是選擇一起選用攝影師、他們推薦的攝影棚以及化老師,禮服另外找,不用合作配套的禮服店,後文再述,花藝沒有加選。

IMG_8886.JPG

拍攝規劃 - 挑個大肚日,肚子太小拍了也沒意思

訂好老師之後,要先決定拍攝日期,一般建議拍攝時間是28-32周,也就是七到八個月之間,孕期太早,肚子還小,拍了真沒意思,但是像我到31周後期拍,發現體重管理不好,肚子是大,四肢也巨腫....

建議要拍的人可以衡量一下,尤其七個月之後肚子就像吹氣球,瞬間變大,要是可以再來一次,我可能會提早幾周拍。

你可能會想,那等我到時候看看肚子大的狀況再來敲檔期吧,跟你說,我是懷孕兩個半月時預定的! 要知道老師們除了孕婦寫真,平常還有拍婚紗、喜宴,三不五時還要跟新人飛出國拍照,檔期不好喬呢。

付訂金後,心裡石頭就落地了,我先把我想拍的風格傳到群組,請攝影師建議攝影棚,接著挑好禮服、妝髮造型可以傳給造型師、攝影師看,也可以諮詢建議,看哪套拍起來效果比較好。

跟我在林莉拍婚紗照比起來,林莉因為是一條龍服務,禮秘會幫你每一步都約好,獨立工作室在服務過程中,會稍微偏半自助式,像我在拍攝前期,有好多疑惑,像是給我兩個攝影棚的照片,但我還是不知道怎麼選、當天該準備甚麼、甚麼時候要挑禮服、當天流程怎麼樣、先生小孩可以一同入鏡嗎、拍浴缸現場有浴室嗎之類的。

IMG_8885.JPG

拍攝規劃 - 選禮服,露肚子是大重點!

試穿三家,發現孕婦禮服比起新娘禮服,根本要暴露很多!!

一種是中間開叉露出大肚子的那種,氣勢十足,另外一種是全包貼身垂墜落地的,遮手臂大腿,孕婦看起來顯瘦有腰身,但拍照戲劇效果較弱,還有一種上身細肩帶可露半乳的,就很適合身材棒的孕媽咪挑選(可惜我個人無法駕馭),還有一種是單純一件透明罩衫,某些角度拍起來很仙,可是很吃身材。

我在第一、第二、第四種掙扎過,最後兩款都照化妝師建議,選了第一種風格 - 開叉露大肚,實際拍攝也的確畫面豐富許多。

禮服店,第一間我先到包套配合的禮服工作室JE Wedding挑禮服,由於是攝影師配合,拍的宣傳照也大多是他們家的禮服,禮服數量中等,但孕媽咪禮服不多,挑一挑就會挑到新娘禮服去(孕婦可穿款),而新娘禮服大多還要再另外加價。

第二間,Diosa,他家禮服在網路上最多人推薦,孕媽咪禮服數量也多很多,款式都極美,我個人就厚臉皮的試穿了14件,價格也合理,禮服大多都可以入水,所以我可以隨意搭配拍浴缸照。

第三間,Crystal Lace,朋友介紹的蕾絲手工婚紗,預約試穿禮服數3件,孕婦禮服數量跟前兩間比起來相對較少,款式較簡單。

除了這三間,我還問了其他禮服店,發現很少婚紗店提供孕婦禮服,而最後,我選了Diosa的兩件禮服,也因此禮服這一項目就沒有跟Brian包套搭配,小當手直接把禮服費用拆掉,不影響其他攝影項目的價格。

除了兩套禮服,我自己還備了一套便服,商請攝影師在中間很快幫拍幾張。

拍攝準備 - 都訂好了,還要帶甚麼?

最基本要準備有禮服(前一天取)、Nubra膚色內褲(我買Uniqlo的孕婦內褲,舒服好穿,鏡頭下也無違合感),高跟鞋可有可無,我的兩套禮服都是赤腳,只有便服有搭鞋子,若要帶鞋子建議可以跟禮服同色;大寶同框的話還要準備大寶的服裝,若拍浴缸要另帶毛巾,以及裝濕禮服的大塑膠袋

預算考量我沒有另外請花藝,在浴缸照環節,小幫手建議我可以到花市買花、便利商店買鮮奶,浴缸照會比較美,我實際到花市繞了一圈,都沒有可以下水的乾燥花,上網買了可泡澡的乾燥花辦,然後家裡有過期的奶粉,很天真的想說可以帶去利用,天曉得我好傻好天真,第一、浴缸照還是要擺一支一支的鮮花鮮草比較美,泡澡花瓣很容易讓禮服染色,第二、奶粉用溫水泡不開,顏色也沒有鮮奶的白.....還好前天攝影棚有人布置花藝留下未枯的花,攝影棚老闆好心地撿到一些可用,還幫我去買鮮奶,讓我徹底過了一次鮮奶浴。

拍攝準備 - 想順便拍個全家福,家人服裝怎麼搭配?

考量點有兩個:想呈現的整體風格,以及色系協調與否。

我的第一件是米白色蓬袖風格禮服,給女兒配的是一件淡粉色的蕾絲小洋裝;第二件黑色針織長袖洋裝便服,女兒穿的是白色紗裙洋裝,一黑一白;第三件是紅色露肩禮服,給孩子配的也是紅色洋裝。更理想是同色系鞋子,不過女兒當天就帶一雙鞋,有點可惜。

老公...就隨便了XD。

想看我之前在三亞自己搭配拍攝的全家福服裝,歡迎閱讀 三亞親子遊 ● 超美全家福專業旅拍購買教學及拍攝準備

拍攝當天

流程是這樣的,化妝三小時,拍照三小時,拍照前一天先付清攝影師、彩妝師、禮服費用,當天拍攝完畢再付攝影棚費用。

由於家裡還有大寶,因此我先帶著禮服到攝影棚化妝,拍化妝邊吃午餐,快到拍攝時間了,老公再帶著泡菜過來換裝,每一件服裝換裝時,我就快手幫泡菜換下一件衣服,基本上每個衣服的場景都不一樣,拍照前,攝影助理很專業的會先指導幾個基本姿勢跟口令,讓我跟著做了一遍看正不正確。

浴缸則是最後拍,拍攝前先把大毛巾交給老公,我從浴缸一起來就馬上披上,衝到浴室去洗澡。

關於浴缸,雖然拍起來很美,也很特別,但絕對是大魔王,婚紗照不是有的會在沙灘拍嗎? 沙灘相比之下根本小case,浴缸雖然是溫水,但是為了露出肚子,水只會淹到靠近背部的後半身,整顆肚子是外露的,而為了光線好,我們是在戶外陽台拍攝,當冷風颼颼吹來,我的肚子也起了寒顫,再來雖然背部有墊枕頭,但為了保持畫面的水平,身體核心還是要不時用力,讓整個身體不是癱的,光喬姿勢就喬了老半天,果然那些被叫超模的可以賺這麼多錢,在冬天可以把頭浸在水裡、忍受寒冷又露出完美表情跟眼神、保持姿勢體態,真的是專業。

拍攝成品

攝影師精修畫報版

IMG_9251.JPG

IMG_9265.JPG

IMG_9266.JPG

IMG_9250.JPG

IMG_9267.JPG

IMG_9269.JPG

IMG_9268.JPG

IMG_9270.JPG

IMG_9271.JPG

IMG_9272.JPG

IMG_9275.JPG

IMG_9274.JPG

IMG_9276.JPG

IMG_9277.JPG

自己修的一般版

IMG_8910.JPG

IMG_8911.JPG

IMG_8909.JPG

IMG_8918.JPG

IMG_8921.JPG

IMG_8919.JPG

IMG_8877.JPG

IMG_8953.JPG

IMG_8949.JPG

IMG_8941.JPG

IMG_8943.JPG

IMG_8945.JPG

IMG_8948.JPG

IMG_8939.JPG

IMG_8936.JPG

IMG_8933.JPG

IMG_8931.JPG

IMG_8930.JPG

全家福

IMG_8995.JPG

IMG_8988.JPG

IMG_8990.JPG

IMG_8991.JPG

IMG_8992.JPG

IMG_8974.JPG

IMG_8972.JPG

IMG_8971.JPG

IMG_8970.JPG

IMG_8961.JPG

IMG_9012.JPG

IMG_9006.JPG

IMG_9002.JPG

IMG_9004.JPG

IMG_8997.JPG

IMG_8924.JPG

IMG_8923.JPG

後記

後續看毛片跟攝影師的來回中,有些溝通不太OK的狀況,我只能提醒大家,若有想要拍的角度跟畫面,現場最好再跟攝影師走一遍,不要想說之前有提供過就一定會拍,鑒於我覺得後續挑片過程不太理想,就不特別推薦攝影師囉。

IMG_8957.JPG

 

二胎懷孕之延伸閱讀:

懷孕 ● 醫生跟衛生棉的雙重打擊 二寶備孕戰鬥成功紀錄

懷孕 ● 孕期養胎如何養好養滿?來看我的營養大全

二胎懷孕日常 ● 苦不堪言的妊娠反應/懷孕症狀

歡迎有空來我的粉絲頁走走~

FB: https://www.facebook.com/purplewildca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ycapurplewildcat/

arrow
arrow

    莉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